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動脈高壓致命易混淆 平均看4個醫生才確診

肺動脈高壓致命易混淆 平均看4個醫生才確診

優活健康網 2015/11/09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



咳嗽、頭暈、長疲倦,別以為只是小感冒,吃個藥就沒事,當心是「肺動脈高壓」找上門!根據統計,台灣目前有超過千名肺動脈高壓患者,必須長期接受醫療、心靈、飲食及運動等全方位治療,才能回到生活軌道。

一名31歲鄭小姐,1年前因懷孕過程中,嚴重下肢水腫、呼吸急促、及咳嗽等情況;原以為是正常現象不在意,直到出血後到醫院進行安胎未成功,進行人工流產後才被檢查出是罹患「原發性肺動脈高壓」。且術後因為生命垂危入住加護病房,經緊急治療後才脫離險境。


疾病、藥物誘發 右心室肥大衰竭

對此,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及重症專科醫師許志新表示,肺動脈高壓是個不易診斷且致命的罕見疾病;當肺動脈壓力升高時會造成右心室必須以更大壓力,才能將血液送出,因此導致右心室肥大、衰竭,甚至死亡等悲劇。而由於此病相當罕見,平均一位病人要看到第4個醫生才被確診,延誤不少病患早期發現與治療的機會。

許醫師提醒,由於肺動脈高壓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甚至許多人以為只是一時不舒服而掉以輕心,因此忽略及時就醫的重要性;根據法國數據顯示,肺動脈高壓的發生率為百萬分之15,其中約39.2%的人屬於找不出病因的原發性、3.9%為家族遺傳。而剩下幾乎都是由其他疾病或藥物誘發;如先天性心臟病、愛滋病等都有可能合併產生。


1年僅6成存活率 早期診斷助治癒

而過去因為缺乏有效藥物幫忙,導致1年僅有6成存活率,5年下來更只有3成患者能被治癒;不過隨著醫學進步發展、新的有效藥物不斷出現,因此只要早期診斷並適當用藥,都有機會改善。因此一旦發現時常呼吸困難、喘不過氣、咳嗽及暈眩等狀況,就要當心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應儘速就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