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肥胖易增子宮肌瘤風險 更年期前後飆5成!

肥胖易增子宮肌瘤風險 更年期前後飆5成!

優活健康網 2015/11/07 14: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

01.jpg

滴滴答!剛換上新的衛生棉最討厭「月月」馬上滲出,只是小流幾滴倒還好,但如果一直「掉」個不停,還真叫人頭疼!其實,這正是子宮肌瘤患者最常面臨的問題。現代人隨著飲食西化又注重養生,不只肥胖比例高,連子宮肌瘤的盛行率都逐年攀升,更會隨女性年齡增長而提高。


好發30~48歲 為最常見腫瘤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科醫師龍震宇表示,所謂子宮肌瘤,是指子宮平滑肌與結締組織纖維異常增殖而長出的腫瘤,多數發生在30~48歲女性身上,為骨盆腔中最常見的腫瘤;而子宮肌瘤最常出現在女性更年期前後,將近有4到5成的發生率;不過由於多數為良性腫瘤,大約只有千分之2的機率是惡性,且停經後肌瘤也會逐漸變小、消失,如沒有不舒服的症狀則不用太過擔心。


荷爾蒙+生長激素 促進肌瘤產生

至於產生子宮肌瘤的主要原因為何,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莊蕙瑜醫師說,除了家族遺傳外,多數是因為攝取過多荷爾蒙及生長激素,如飲食西化、愛吃油炸等,而「肥胖」也是增加機率的一大因素。不只如此,莊醫師還說,過去曾有個案因為太常喝牛奶,造成荷爾蒙分泌過多,誘發子宮肌瘤,因此過度進補也是原因之一。

一般來說,子宮肌瘤患者並不會出現明顯症狀,但若當肌瘤發生扭轉、滑動,甚至壓迫到泌尿系統及腸子,就會出現疼痛、頻尿,甚至造成便秘;且最常伴隨生理期血量過多、經痛及腹痛等問題,此時才必須進行診斷與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