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顱腦創傷的分類】小百科!

認識【顱腦創傷的分類】小百科!

結合臨床實際及其病理變化特徵的顱腦創傷分類,對其治療和預後判定有著重要意義。1774年Petit對顱腦創傷提出了腦震蕩、腦挫傷和腦受壓三個基本類型。隨著資料的積累和在實踐中對顱腦創傷病理生理認識的不斷提高,尤其在CT和電子顯微鏡的應用以來,這一分類對指導臨床治療和實驗研究工作,都有一定的不足。故各國學者,多年來一直在試圖結合臨床表現和病理的統一,提出更加完善的分類方法,以指導搶救治療工作。1960年我國神經外科專家們,訂出了我國對急性顱腦創傷的分類,近20年來結合Petit的分類,已在我國各地廣泛地使用。現將這種分類方法具體陳述如下。


(一)輕型 單純的腦震蕩,一般無顱骨骨折。

(1)昏迷時間在半小時之內;

(2)只有輕度頭痛、頭暈等自覺症状;

(3)神經系統及腰椎穿刺檢查均正常。


(二)中型輕度腦挫傷,有或無局限性顱骨骨折,蛛網膜下腔有出血現象,無腦壓迫症状。

(1)昏迷時間不超過12h;

(2)有輕度神經系統陽性徵;

(3)體溫、脈搏、呼吸、血壓有輕度改變。


(三)重型 廣泛顱骨骨折,嚴重腦挫裂傷。

(1)深昏迷或昏迷在12h以上,或清醒後有再昏迷;

(2)有明顯的神經系統體征,如偏癱、溝回疝症候群、去腦強直;

(3)有明顯體溫、脈搏、血壓改變。

以上分類用於顱腦開放性創傷時,尚須在診斷上註明有開放性創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