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功能指數正常 不代表肝沒發炎

肝功能指數正常 不代表肝沒發炎

健康醫療網 2015/11/05 09:38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肝功能指數正常,肝很健康?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不少民眾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正常,以為肝臟沒問題,其實是錯誤觀念。醫師強調,肝功能指數只能代表當下肝臟沒有發炎,但無法確認過去有沒有發炎;若肝臟已纖維化,從一次的抽血更無法判斷。


肝發炎無症狀 最好定期抽血檢查

肝是沉默的器官,一旦罹患肝炎,肝指數會異常,但身體幾乎沒有不適症狀,許多人會透過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劉振驊強調,是否感染C型肝炎無法透過外觀或症狀判別,也不能光從肝功能異常與否進行評斷,必須定期抽血檢驗。


HCV RNA陽性 血中有C肝病毒

劉振驊表示,透過血清標記顯示的抗體有無,以及HCV RNA病毒量的存在,可鑑別診斷是否罹患C型肝炎,HCV RNA可檢驗血液中是否有C型肝炎病毒;若是陽性代表血液中有病毒存在。


C肝傷肝 大增罹癌風險

「C肝不僅傷肝,還恐致全身病!」劉振驊指出,根據今年歐洲肝病研究學會發表最新研究顯示,C肝患者不只肝癌風險高,還會導致神經、心血管、皮膚、免疫、內分泌等病變,甚至全身其他癌症風險也大增。他建議民眾,一旦罹患C肝應盡早治療、根除病毒,才可遠離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等肝病三部曲的威脅。


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