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冷防中風 中藥泡腳通經活血

天冷防中風 中藥泡腳通經活血

華人健康網/ 2012/12/03

腳被稱作人體的第2心臟,隨著氣溫降低,有些人喜歡在睡前用熱水泡腳,當用溫水泡腳時,不但能促進人體血液循環、調理內分泌系統、增強人體器官機能,及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甚至對血壓也有非常明顯的雙向調節作用,減少血壓升高、中風發生的機會。

01.jpg
2015-11-2 01:29


用溫水泡腳時,不但能促進人體血液循環、調理內分泌系統,還能增強人體器官機能。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阮膺旭表示,看似簡單的泡腳,裡面的學問還不少。雖然泡腳利於通經活絡、緩解一天的疲勞,但若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就要特別小心,以免因末稍神經遲鈍而造成燙傷,或泡太久使皮膚潰爛等問題。

中醫觀點認為風寒從腳下生,由於腳位於人體末端,距離心臟較遠,使得血液回流較慢,而且腳的表面脂肪層很薄,保溫力較差,所以趾尖的溫度往往比身體其他地方還要低,因而一到冬天天氣寒冷時,人體就更容易出現氣血淤滯、寒性肌肉酸痛、神經末梢循環不良所導致的手腳冰冷,甚至寒性胃痛等因氣溫低而引起的各種不適。

阮膺旭表示,一般人都會選擇在睡前泡腳,建議泡腳時選擇較為舒適的椅子坐,桶子最好高過小腿,水溫約30至40度之間,足底要完全平貼在水桶裡,讓水溫通過熱力來放鬆腳上及小腿處的經絡,加快血液回流,改善心腦等器官供血,而隨著熱力不斷增加,就會微微出汗、經絡疏通,排出體內的寒氣和廢物,泡腳時間則以30分鐘最佳。

02.jpg
2015-11-2 01:29


中醫師提醒,泡腳時除了時間不要太久,也應先用手試水溫,避免發生燙傷。(圖片提供/大林慈濟醫院)


慢性病患泡腳時間不宜過長

泡腳時,除了可在水中加入鹽、酒、醋、檸檬加強泡腳療效,也可使用具有活血化瘀的川芎、黃耆、當歸、雞血藤、紅花等中藥材,幫助促進末稍血液循環。一般若有皮膚炎、皮膚有傷口或高血壓、糖尿病等血液循環較差的患者,泡腳時除了時間不要太久,也應先用手試水溫,避免發生燙傷;其他像是飢餓、吃飯前後一小時、過度疲累時,則不建議泡。

天氣冷,除了穿足夠的衣服保暖,也應適度做些運動、到戶外多曬太陽,更重要的是補充適當的溫水,讓血液循環更好。阮膺旭提醒,有些人會喝薑茶去寒,但對於血壓高、容易口乾舌燥、火氣大或便秘的人則不建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