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雙手麻痛 腕隧道症候群作祟

雙手麻痛 腕隧道症候群作祟

中央社 2015/10/30 11:37

健康小百科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30日電)

台中市一名從事美容美髮業20多年的女性,常常出現雙手麻痛症狀,就醫後診斷是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作祟。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翁茂中今天指出,這名45歲的女性患者從事美容美髮業已23年,從洗頭妹做到擁有自己店面的美髮師,每天經常需要工作12小時,1週工作6天。

最近患者常常感到雙手麻痛,工作中常常需要甩甩手才能繼續,麻痛感在晚上休息時及騎機車時顯得更明顯,到後來甚至出現右手無力情形,對美髮工作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響,而且在幫客人剪頭髮時也不像以前那麼靈巧了,因而求助翁茂中看診。

翁茂中表示,患者經診斷罹患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這是手腕部累積性傷害病變的一種,手腕部軟組織病變後造成附近肌腱的發炎及手部正中神經在通過狹窄的腕道時受到反覆性、慢性的神經壓迫,以至神經感覺異常、疼痛或麻痺,嚴重時更可能導致手部肌肉萎縮或功能減損。

以這名患者的情形來看,翁茂中建議,應暫時停止美髮工作,接受手部的手術,術後也要配戴豎腕副木保護,短時間內沒辦法繼續服務客人了。

暫時無法工作讓患者很擔心家庭生計問題,翁茂中說,幸好經由職業醫學專科醫師的協助,鑑定患者的疾病是與工作相關的疾病,得以順利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認定通過,可以獲得勞保的傷病給付補償,給付投保薪資的7成,可以讓患者安心展開後續的治療、復健與休養,康復後再繼續為客人服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