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高中生鼻血流不停 喝調經中藥竟止住

男高中生鼻血流不停 喝調經中藥竟止住

優活健康網 2015/10/30 10:5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意想不到!調理女性經期的中藥,還能幫助男孩子止住流不停的鼻血!一名17歲的王同學,近3個月來天天為流鼻血所苦,一個月前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就診,告知每天鼻血不止的症狀,幾乎快要頻血了!經醫師開立服用婦科調經用方「芎歸膠艾湯」等中藥,治療後一週後流鼻血次數明顯減少,目前已不再流鼻血。

收治此患者的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林在裕醫師指出,此男高中生流鼻血的疾患,即是中醫所謂的「鼻衄」,由於鼻腔黏膜含有豐富的表淺毛細血管,非常敏感脆弱,天氣乾燥或稍微用力挖鼻腔就會破裂流出鮮血。


芎歸膠艾湯 止血+補血雙功效

林在裕醫師表示,針對特定的疾病,男人亦可服用多種傳統婦科用方,如「芎歸膠艾湯」的組成即是四物湯加上阿膠、艾葉及甘草,依中醫古籍記載具有「止血養血,調經安胎」功效,臨床上常用來治療婦人月經過多而淋漓不止。芎歸膠艾湯組成中的阿膠、艾葉具有止血功能,可讓病患停止流鼻血。而長期反覆流鼻血容易導致貧血現象,可使用芎歸膠艾湯組成中的四物湯補充血液來改善貧血症狀,因為芎歸膠艾湯既有止血及補血雙重功效。

而患者除了可透過藥膳預防,當鼻血來得措手不及時,林醫師提醒,不可驚慌,因為一緊張使血壓升高,會加劇流鼻血,形成越緊張,血流得越多。應把身體坐正然後頭部稍微向前傾。此時不要把頭仰起來,這樣鼻血會很容易倒流入口腔而引起嗆咳。也可冷敷前額,減低溫度,使局部血管收縮,促進止血。平時則應多吃新鮮蔬果、多喝水,少吃煎炸、辛辣等燥熱食物,若常流鼻血不止,建議到醫院檢查是否為其他疾病所致。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