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八旬老婦整天喘不過氣 肺栓塞險奪命

八旬老婦整天喘不過氣 肺栓塞險奪命

健康醫療網 2015/10/30 08:53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高齡88歲老婦,患有高血壓及心律不整病史,情況一直控制良好;但今年3月,與老婦同住的大女兒因病過世,開始鬱鬱寡歡,伴隨氣喘、胸悶不適、夜不成眠,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家人帶至急診,原來是肺栓塞。所幸及早發現,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杜明晃指出,患者經由初步檢驗排除嚴重感染、胸部X光無明顯浸潤,抽血檢查發現,其血栓溶解後產物有上升,且血氧飽和度下降有缺氧情形,進一步安排肺部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右上肺動脈栓塞,給予抗凝血劑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

杜明晃表示,肺栓塞發生原因為靜脈回流血液擾流或血液較黏稠,形成大小不一的栓塞,斑塊進入肺循環的肺動脈,進而堵住血管造成肺部血管灌流不足,出現胸悶、氣喘等症狀,嚴重肺栓塞更會造成肺動脈高壓及心衰竭,可能會昏厥、休克、甚至是猝死。

如何治療肺栓塞?杜明晃強調,根據病情程度而定,尚未造成血液動力學不穩定的肺栓塞,以抗凝血藥物治療為主;當肺動脈栓塞造成嚴重心衰竭時,則考慮使用血栓溶解劑,或接受外科血栓切除術治療。他提醒,若出現原因不明的長期胸悶不適及呼吸不順,應儘快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