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罕見!女童天生3顆腎 輸尿管異常通陰道

罕見!女童天生3顆腎 輸尿管異常通陰道

NOWnews 2015/10/28 11:54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比一般人多1顆腎臟,有夠折騰!一名女童5個月大時,因為高燒、吃不下東西,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右側竟長了2顆腎臟,且各有1條輸尿管,其中1條異常通到陰道,且開口狹窄,造成腎臟水腫、化膿,礙於年紀太小,只能先放導管引流尿液,等了2年多,發育較成熟,才動手術把2條輸尿管接回在一起。

收治病童的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殷約翰表示,女童罹患的是罕見的「右側兩個腎臟併兩條輸尿管」,應該早有尿失禁症狀,卻因包著尿布未被察覺,直到尿路反覆感染、腎臟化膿,高燒不退,家人才警覺不對。

進一步檢查發現,女童右側的兩顆腎臟各有1條輸尿管,下半部腎臟輸尿管正常開口在膀胱,但上半部腎臟的輸尿管卻開口在陰道,導致部分尿液是從陰道排出,偏偏這條不正常的輸尿管開口又狹窄,導致排尿出問題。

殷約翰說,當時女童只有5個多月,年齡太小,不適合立即進行手術,只能先放置一根雙J導管引流尿液,使腎臟不再化膿;等到女童2歲6個月大,器官發育較成熟,日前才以達文西腹腔鏡進行手術,把不正常的輸尿管裁剪、接到正常的輸尿管上,尿液順利流回膀胱,長大後也不會從陰道漏尿。

殷約翰指出,臨床多條輸尿管的病患並不少見,但像女童這樣多顆腎臟和輸尿管的個案則十分罕見,手術之後,女童目前有3顆腎臟,功能一切正常,甚至比一般人還好。這起個案也是目前國內接受達文西腹腔鏡手術最小年齡病人。

小孩尿路感染,往往沒有症狀,殷約翰提醒,若到了5歲以上仍有尿失禁的現象,或小朋友有反覆發燒或食慾不振、嘔吐等現象,一定要到醫院檢查是否輸尿管有先天的異常,或尿路感染,及早找出病因,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否則拖久了,一旦病情嚴重,醫師警告,恐將造成腎臟功能因反覆感染受損,屆時必須切除腎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嚴禁貪圖我的美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