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裝人工水晶體見鬼影?竟是香檳液泡作祟

裝人工水晶體見鬼影?竟是香檳液泡作祟

華人健康網 2015/10/28 10:00

鬼月已過還見鬼影?眼科林義博醫師分享,近期有位六旬張姓病患,一年前進行白內障手術,換上價格不斐的功能型人工水晶體,卻在最近頻繁向醫師反映,視力怎麼由清楚反而逐漸模糊,甚至三不五時以為看到鬼影,讓他深感困擾。



香檳液泡示意圖。

經過裂隙燈攝影後發現是人工水晶體內出現「香檳液泡」,數量及密度甚至已超過第二等級,經過溝通後,張姓患者決定進行二次置換手術,將有問題的人工水晶體換成光學品質穩定,且有FDA認證不會產生液泡的材質。

林義博醫師指出,傳統厭水型壓克力材質的人工水晶體因為使用材質的品質,還有製程技術,容易在植入患者眼睛後一個月後開始產生細小液泡,如同香檳中的氣泡一般,當光線進入人工水晶體後會因液泡產生折射干擾,使得病人有隔層白紗看東西的感覺,除了視力品質不良的困擾外,甚至可能會造成行動安全上的隱憂。

根據臨床經驗,接受傳統厭水型壓克力材質的人工水晶體,液泡發生率至少有七成以上。因為第二次手術的風險相對高很多,僅限於香檳液泡出現數量太多的狀況,如每mm3超過200個以上液泡,才會建議進行第二次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



眼科林義博醫師指出,接受傳統厭水型壓克力材質的人工水晶體,液泡發生率至少有七成以上。

林義博醫師表示,由於國內民眾觀看手持裝置與緊盯螢幕的時間變長,使得白內障發生年齡層逐年下降,且罹患人數每年約10%的速度成長。根據統計,目前50歲以上罹患白內障的比例約有六成,健保資料庫顯示,2014年就有13萬人次進行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

由於白內障手術已是一項安全無痛、可預測術後視力的門診型手術,在考量國人平均壽命增長,及於生活品質的要求越高,因此建議55歲以上若符合健保給付手術標準,就可儘早評估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並以無香檳液泡的功能型人工水晶體為首選,提供長久的視力品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嚴禁貪圖我的美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