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療心肌細胞壞死 幹細胞研究新突破

治療心肌細胞壞死 幹細胞研究新突破

華人健康網 2015/10/27 17:10

心臟病治療法可望突破!心臟病高居全球死亡率第一,中央研究院以刺激4個「微型核醣核酸」(microRNA)的方式,成功找到能快速促進人類與老鼠心肌細胞成熟生長的創新方法,未來將有助於治療心肌細胞壞死,或衰竭的心臟病患。



中研究找出快速促進心肌細胞成熟生長的方法,未來有助於用於治療心肌細胞壞死或衰竭的心臟病患。


心肌細胞不能自體複製 心肌壞死治療難

心臟病在台灣排名十大死因第2位(僅次於癌症),以及個別器官死亡原因首位。以心肌梗塞為例,大量的心肌細胞在缺血幾個小時內就會死亡,即使病人接受溶血栓藥物,或心導管手術治療,也無法恢復正常功能,甚至會心臟衰竭,只能等待換心。另外,臨床上也常見癌症病患因為施打化療藥物,而產生心臟毒性副作用,造成心肌細胞壞死,病情加重。

人類心肌細胞無法自體複製,目前科學界克服的方式是以胚胎幹細胞和「誘導式多潛能幹細胞」(iPS cells),促使分化成為「心肌前驅細胞」。可是,心肌前驅細胞不具備成熟的肌節構造和間隙接合蛋白,只產生胚胎期電生理訊號,收縮力微弱且無法共同跳動,不僅無法提供藥理與毒理測試,亦無法提供心臟疾病細胞治療的細胞來源,更有可能導致病患心律不整。


幹細胞研究向前邁進!中研究創新方法受矚目

然而,中研究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謝清河研究員研究團隊歷時9年,終於突破上述困境。研究團隊利用刺激miR-125b、 miR-199a、miR-221及miR-222等4種「微型核醣核酸」的方式,成功誘導胚胎幹細胞衍生之心肌前驅細胞發育形成成熟的心肌細胞,用於治療不會產生心律不整的副作用。而且,實驗證實此創新方法能讓老鼠心肌細胞於3天成熟、人類心肌細胞於21天成熟。

這項研究成果9月時被國際新銳期刊《細胞報告》(Cell Reports)選為封面論文。本身也是台大醫院心血管外科兼任主治醫師的謝清河表示,此研究成果未來可用在心臟疾病致病機轉的探討、新藥開發、藥物與毒物測試、幹細胞療法及個人化治療上。這項方法預計於2019年開始人體試驗,最快在2022年用於治療心臟病患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