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聲帶、聲壁、發聲器官】小百科!

認識【聲帶、聲壁、發聲器官】小百科!

人類的聲帶



正常聲帶

聲帶 vocal cord,vocal band

又稱聲壁,發聲器官的主要組成部分。位於喉腔中部,由聲帶肌、聲帶韌帶和粘膜三部分組成,左右對稱。聲帶的固有膜是緻密結締組織,在皺襞的邊緣有強韌的彈性纖維和橫紋肌,彈性大。兩聲帶間的矢狀裂隙為聲門裂。發聲時,兩側聲帶拉緊、聲門裂縮小、甚至關閉,從氣管和肺衝出的氣流不斷衝擊聲帶,引起振動而發聲,在喉內肌肉協調作用的支配下,使聲門裂受到有規律性的控制。故聲帶的長短、鬆緊和聲門裂的大小,均能影響聲調高低。成年男子聲帶長而寬,女子聲帶短而狹,所以女子比男子聲調高。青少年14歲開始變音,一般要持續半年左右。  


動物的聲帶

脊椎動物中,兩棲類以上的動物的喉頭髮達,在面向咽頭的開口部附近,在喉頭軟骨之間,有左、右成對並張開的喉頭粘膜皺襞,稱聲帶,左、右粘膜皺襞之間的縱裂隙稱聲門裂,聲帶和聲門裂兩者合在一起稱為聲門。另一方面,將構狀軟骨間的間隙稱為軟骨間部。在人類軟骨間部負責低言私語時的發音。廣義的聲門包括軟骨間部,這時,聲帶和聲門裂的(狹義的)聲門就稱肌肉聲門、韌帶聲門(或膜間部)。兩棲類和哺乳類的聲門構成發音裝置,而爬行類和鳥類則不那麼發達。爬行類基本上不能發聲,鳥類則不同,在氣管分成支氣管的交叉處,形成發聲裝置——鳴管。在哺乳類的聲帶的前方尚有一對粘膜皺襞,即假聲帶(又稱室皺襞plica restibularis,英falsevocal cord),在它和聲帶兩者間構成喉腔(lar-yngeal ventride),但在類人猿中,它形成非常發-達的喉囊,作為共鳴裝置。喉腔是由摩根尼(G.M-orgagni,1682—1771)命名的,故又稱摩根尼竇(sinus of Morgagni,ventricle of Morgagni)。聲帶上有聲帶韌帶和聲帶肌,假聲帶上有室韌帶和室肌。  


聲帶的保護

聲帶是人類發聲的主要結構,從極輕微的聲嘶到完全失聲,多為聲帶病變或其他病因使聲帶的正常運動發生障礙所致。

聲帶位於喉腔假聲帶(室帶)下方,左右各一,由聲韌帶、肌肉和黏膜組成,前起甲狀軟骨板交角內面。聲帶張開時,出現一個等腰三角形的裂隙,稱為聲門裂,空氣由此進出,亦為喉部最窄處。我國成年男性的聲帶的平均長度為20mm左右,成年女性為15mm左右。當由肺部呼出的氣流沖向靠攏的聲帶引起振動的時候,即發出聲音。喉部發出的聲音為基音,受咽、口、鼻、鼻竇、氣管和肺(共稱下共鳴腔)等器官的共鳴作用而增強和使之發生變化,成為聽到的聲音。

為了保護好聲帶,建議注意以下幾點: (1) 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提高對上呼吸道感染的抵抗能力;(2) 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用嗓過度,禁煙酒;(3) 加強勞動保護,對生產過程中的有害氣體和粉塵需妥善處理;(4) 教師、文藝工作者需注意正確的發聲方法,感冒期間尤其要注意,且不可發聲過度;(5) 早期聲嘶患者,應強調聲帶休息,同時進行積極的治療。  


發音訓練

發音方法不科學是易患嗓音病的首因。防止聲帶發生病變,防止聲帶受到刺激和過度疲勞。就應建立起正確的發音方法。

1、呼吸

呼吸是發音的動力來源,要發出美妙的聲音,呼吸尤其關鍵。就像判斷一部跑車的好壞,關鍵是看它的馬達一樣。只有正確的呼吸才有正確的發音,才能發出美妙的聲音。


常見的幾種呼吸方式:

(1)鎖骨式呼吸

吸氣時用肩膀抬高的方式,但因肺部上小下大,所以吸氣量較小,說話時用此方式呼吸較無效率。

(2)胸式呼吸

吸氣時胸部向外擴張,吸氣量居中。

(3)腹式呼吸

吸氣時腹部會向下向外推,可使吸氣量大,氣吸得最深。

(4)胸腹式呼吸

就是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相結合。胸肺部和腹部間有橫膈膜,若吸氣時能使用到橫膈膜,可使吸氣量更大,氣的運用較靈活,我比較推薦用這種呼吸方式。


自己練習呼吸的方法

(1)練習應在舒適及放鬆的狀態下進行,如果練習時覺得頭昏應停止,並及時詢問是否練習的正確。

(2)剛開始可躺著練習,一手置胸前,另一手置腹前。鼻子緩慢吸氣,感覺胸腹部的漲大,再由嘴部慢慢吐氣,同時控制腹部慢慢縮小。

(3)同上,但鼻子吸氣速度較快,吐氣還是緩慢進行。

(4)改成坐著或站著練習步驟2及3。

(5)同上,但吐氣時發出「嘶……」的聲音,重複練習。

(6)同上,但吐氣時數數,循序漸進,逐步加長練習。

(7)每天堅持練習。

2、發聲

在養成一定的胸腹式呼吸習慣後,就可以進行發聲練習。其實正確的發聲就是在正確的吸氣的基礎上進行正確的呼氣,正確的呼氣就是運用腹部的氣,來使聲帶振動發聲,也就是所謂的運用「丹田之氣」發聲。

如何運用氣息使聲帶振動,關鍵就是打開喉嚨。如何打開喉嚨呢?其實很簡單,只要記住打哈欠的感覺或者是倒吸一口涼氣時的感覺。使得口腔保持這樣的狀態,然後再運用氣息發聲。


發聲練習方法:

(1)人處於自然挺拔的狀態,身體不可太緊張,也不能太松垮。口開大程度以是否能容納食指與中指併攏的寬度為準,保持打開喉嚨的狀態,臉部自然放鬆。

(2)把一隻手放於腹部,感受氣息由腹部送上,快速沖向軟齶,發一個「啊」字。反覆練習。

(3)同上,氣息放緩,「啊……」字拉長。

(4)同上,可把一首詩或文章拿來練習,把每個字都拉長練習。

(5)同上,只不過音調適當提高,或者是不斷增高。

(6)應注意循序漸進原則,練習的時間應適量,可逐步延長。

(7)如果有聲樂老師指導的前提下,還可以進行對遠處「喊」的練習,就像跟一百米外的人說話的感覺。如練習「你來呀……」,練習時間不宜過長。

當然,剛開始練習,會感覺不自然。只要堅持不懈,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不斷地使正確的發聲成為一種習慣,才能在用嗓時,能運用科學的發聲方法。


做嗓音保健操

呼吸技巧:腹式呼吸,快吸慢呼,吸氣不過滿

腹式呼吸,是利用腹部肌肉的收縮而加壓的一種深呼吸。腹部肌肉收縮,加大腹壓,腹壓使膈肌向上推移,增加胸腔壓力,從而使肺臟中空氣呼出有力。


訓練吸氣肌肉群的方法:

1、憋氣的方法 做法是先吸一大口氣,吸足氣後,把氣憋住,不要呼出,憋氣的時間越長越好。慢慢地可以鍛鍊出長時間憋氣的能力,也就是胸廓固定的能力。

2、數數的方法 做法是先吸一大口氣,吸足氣後,把胸廓固定;然後用很輕很細的、僅僅自己能聽到的聲音數數1、2、3、4、5、6、7、8、9、10……一直數到不能再數為止;然後,吸一口氣再來,如此反覆訓練。這樣數的數字會越來越多,時間會越來越長。最好能一口氣數到50以上。


下面兩條有聲的呼氣訓練, 為我們的聲音控制奠定了基礎。

(1)「彈唇」練習: 雙唇閉合,即用氣息衝擊嘴唇, 使它發出「嘟嘟」的聲音, 一定要使雙唇顫動, 更要使唇聲響亮。「彈唇」練習應體會的內容是: 1) 用小腹肌慢收縮的感覺壓迫氣息衝擊雙唇; 2) 使氣息自始至終均勻流動, 不能一會兒氣多, 一會兒氣少, 均勻是最關鍵的; 3) 體會你的「彈唇」練習, 一口氣能彈多長時間, 這也是控制氣息的關鍵練習。另外,「彈唇練習」也可以作為一個聲帶按摩練習, 幫助已疲勞的嗓音儘快恢復健康。

(2)「哼鳴」練習: 是指用鼻腔共鳴, 是為了將來發出較高聲音做準備, 為高低音的上下連結做搭橋工作的。有了「哼鳴」我們的聲音才有光彩。「哼鳴」練習是閉口哼唱, 閉口時要感覺口中含一小口水, 鼻腔豎起, 然後深吸氣、哼唱。同樣要求氣息均勻有動感。鼻腔共鳴, 不是鼻音共鳴, 它是指通過鼻竇、鼻腔、齶竇產生共鳴, 而鼻音則是把聲音直接送到鼻子里。切記「哼鳴」時, 聲音是在鼻腔後上方, 眉心處發出, 每天可用一個單音延長練習, 直到眉心產生振動。當我們做好這些練習, 就可進行簡單的發聲練習。


發聲技巧:利用共鳴, 使喉頭自然放下

把咽喉共鳴腔調整為一頭粗一頭細,這種共鳴位置,對聲音有擴大作用。因此,發聲前要把口張大,使後頸部豎起來,使會厭軟骨站起來,舌體向下挺起來,使軟齶和懸雍垂放下來。形成一根直的管子。聲音從聲帶發出後,向上直接衝到鼻咽頂部,在頭頂迴旋。這種聲音聽起來非常洪亮、渾厚,有金屬音質。這就是「頭聲區的發聲方法」。檢驗這個方法是否運用正確,只要在說時摸一摸後腦部和頭頂部有無振動感覺就可知道。


這裡我選擇了一個母音u, 作為大家發聲共鳴的第一個練習.

U(烏) 音能有效的放下喉頭,給聲音上下通暢奠定了基礎, 再就是u 母音比較圓, 易集中, 是別的母音不可替代的。所以我們把它稱為模範音, 其他母音要盡量在u 母音的感覺上發出, 那麼您的聲音就會統一而又圓潤。我們平時練習u 音時, 要特別注意: (1) 不壓喉頭, 使喉頭自然放下, 可用深吸氣來體會喉頭放下; (2) 下巴、舌根都要放鬆, 使口咽腔不僵硬; (3) 發音時要感到鼻腔、口腔、胸腔是貫通的, 像一根通暢的管道。正確的u 母音能感到頭腔和胸腔都有共鳴的振動。我們平時用一個單音, 找我上面所說的感覺。

有了u 母音的發音基礎, 我們才能體會到歌唱的氣息, 體會到發聲不單靠喉嚨(一般人認為的) , 它是由頭腔(高音)、咽腔(中音)、胸腔(低音) 三個部位有機結合, 發出的通暢、圓潤、有穿透力和持久力的聲音。

說話前一定要吸足一口氣,再平穩地運用氣息慢慢講。有意識地頭向前低,下頜內收,使頸部肌肉放鬆,後頸部自然伸直,使咽喉、鼻咽共鳴腔成一條直線。


下面我給大家提供的一個練說的字是「炮」

練習「炮」前, 我們要做一點準備, 那就是氣息要深、口腔要空, 好像含了一個圓球, 鼻腔要張開, 胸腔和頭腔要感覺上下連起。當這些已準備好, 我們就可發聲, 發聲的力量必須是在小腹的反彈力量作用下, 使口腔的共鳴得到爆發。可用手按住小腹, 感到聲音的起點就在小腹, 當小腹發力時, 聲音從小腹迅速打向眉心、彈出.

「米」m i 音的練習,「米」音本身是扁的, 是上下牙關合起來後才發出的聲音。為了使它有一定的共鳴空間, 我們在練習時可用「m i (米) + (吁) 」, 後面的「吁」音使口腔變圓了,聲音也集中。在發「m i (米) + (吁) 」這個音時, 剛開始練習, 必須在1 秒鐘內發出, 要求同上面一樣, 有氣息、有共鳴。當熟練掌握後, 可把每個音拉長練習, 因為「米」音用鼻腔共鳴較多,所以鼻腔要豎起來, 積極張開, 使它在鼻腔產生共鳴。當這個單音發正確後, 可加一個「m ao (帽) 」字, 用「(m i+ 吁) + 帽」交替連讀。「帽」本身是和「炮」的發音一樣, 這樣開口, 撮口音的連續訓練, 為今後更多字音的變化打下了基礎。也就是說, 不管是什麼音, 我們發音的氣息基礎不能改變, 有了這個基礎, 我們的聲音才會有持久力。通過一段時間的單雙音練習, 發聲的氣息有了進一步提高, 我們就可以做一些較複雜的字音訓練。

接下來,可進行一些繞口令的訓練。使前面的發聲練習, 從不自然狀態, 逐步恢復自然的過程, 並在保持話劇語言特有的行腔韻味中, 大膽用繞口令, 使聲音加強了伸縮的能力, 掌握語言的快慢控制能力。這裡我向大家推薦一首繞口令:「八百標兵奔北坡, 炮兵標兵並排跑, 炮兵怕把標兵碰,標兵怕碰炮兵炮。」這句繞口令是一段較好的氣息訓練材料。當背熟後, 就可全神貫注體會每個音的氣息運用: 每個字都要在氣息支持下「爆破」出來。也就是小腹的作用下, 有彈性的發出。用氣是從自然到不自然, 再回到自然, 這是聲音與氣息進步的一個過程。經過前面快慢的聲音訓練, 聲音的感覺已基本形成。最後我們要做的是, 朗誦與演講的藝術語氣訓練, 通過一首好的詩和一些感人的故事, 激發聲音練習者的藝術創作激情, 通過快、慢、強、弱的聲音變化使聲音練習者對運用氣息感覺更清晰、更準確。抒情聲音的描繪、激情的爆發力, 都是檢驗聲音練習者前段訓練的質量結果。

作為說的訓練過程, 大家有了一個基本的了解, 當然在訓練時,有的人練單音或單字時都能較好的運用氣息, 一旦遇到多字時, 就感到難以發出單音的質量。我可以告訴您一個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當您剛開始打哈欠時去連著說一句話, 這時的聲音位置很高, 氣息也很深, 雖然有點假, 但在您沒有找到好的聲音之前, 它可幫助您去體會, 也是一個比較容易掌握的練習。「打哈欠」時還有一個動作就是放下喉頭, 喉頭的自然下落給聲音打開了通道, 這時發出的聲音通暢、悅耳,當然, 我並不是讓大家用這樣的聲音去講話, 而是讓大家通過一段強化訓練, 體會正確聲音的用氣、發聲、共鳴、吐字, 當您有了一定時間的積累, 您說話的氣息支點一定會下移, 特別是在您高聲講話時, 您一定會無意識地用上腹肌的力量, 最後獲得一個意想不到的好聲音。

最後提醒一點,聲音不管多麼優秀, 方法不管多麼科學, 如果長時間大運動量的用聲, 都會出現嗓音病變。所以, 在訓練的基礎上巧妙科學地合理分配嗓音的使用時間, 是我們必須牢記的。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