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首開先例!不帶孩子打疫苗 將依「虐兒」通報

台灣首開先例!不帶孩子打疫苗 將依「虐兒」通報

NOWnews 2015/10/27 14:5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01.jpg
2015-10-27 15:40


父母無故不帶小孩子去打疫苗,未來將被依「虐兒」之虞通報!疾管署今(27)天宣布,過去發現不少未按時接種各項公費疫苗兒童,有部分是未被察覺的受虐兒,為保護兒童健康並及早發現受虐兒,下周將發函針對12萬名還未接種疫苗的6歲以下兒童父母要求說明,否則就轉由社福單位調查是否涉及虐兒。

國內6歲以下兒童的公費常規疫苗雖然接種率超過9成以上,但每年仍有約數 千名兒童未按時接種,礙於法令並未硬性規定兒童必須施打疫苗,也沒有罰則,過去若家長不願帶孩子打疫苗,疾管署也莫可奈何。

在立委田秋堇、趙天麟、陳節如要求之下,疾管署為「催種」疫苗,首開先例 ,決定結合社福單位,下周起陸續寄發逾期未完成疫苗接種通知單最後通牒,只要家長未於時限內帶幼童補接種疫苗,或提出合理理由,一律將認定幼童有受虐或未獲適當照顧之虞,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53條及54條規定,通報社政單位進行訪視評估,並提供必要協助。

疾管署署長郭旭崧強調,家長不帶孩子打疫苗,必須有合理、可以接受的理由,信函中將一一羅列,像是宗教信仰、父母不信任疫苗效 果或已感染過水痘、曾在國外接種等,都是疾管署可以接受的理由,不會強迫接種。

這不是擾民!郭旭崧說,催種疫苗可以多保護孩子的健康,甚至也可以早期發 現潛在的受虐兒,因為過去經驗顯示,不少未按時接種疫苗的孩子,通通是受虐兒。

疾管署組長楊靖慧表示,疾管署透過預防接種資料查詢系統(NIIS)篩選出未按時完成疫苗接種的幼兒並寄發通知單,家長於收到通知單後1個月內應儘速帶幼童及其兒童健康手冊與健保卡,至衛生所或指定合約醫院診所完成接種;如果幼童已接種或因特殊情形無法施打,家長也應與幼童戶籍地衛生所聯繫,完成補登或記錄不打疫苗的原因。

楊靖慧說,由於今年是第一年寄發通知單,過去累積下來的人數較多,約有12萬名,但預估其中不少是在國外或隨父母在兩岸經商,已打過疫苗,只需要補登記即可,未來人數不會有這麼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