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吃紅肉及加工肉品 當心大腸癌纏上身

愛吃紅肉及加工肉品 當心大腸癌纏上身

卡優新聞網 2015/10/27 09:07

01.jpg

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具罹癌的風險(圖/卡優新聞網)

大口吃肉超過癮,但是常吃紅肉和加工肉品,恐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根據媒體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可能宣布將加工肉品列為與菸、酒及石綿等同一等級的致癌物。

如培根、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多以煙燻、鹽漬、加入防腐劑或化學物質處理過的肉製品,因在加工過程中加入化學物質、防腐劑或為肉品添色的成分如硝酸鹽或亞硝酸鹽,恐導致產生致癌物質。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研究證實,食用較多加工肉品和紅肉,與大腸癌罹癌風險增加有關。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常吃西式早餐的民眾,應盡量減少含有培根、香腸及漢堡等加工肉品的餐點,改以魚肉、瘦肉來取代。

大腸癌自95年起就是台灣民眾最常見的癌症,多年來蟬聯癌症發生人數首位。根據統計,每年超過14,000人罹患大腸癌,相當於每35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而每年因大腸癌死亡的人數則超過5,000人,居癌症死因的第3位。

同時,有研究顯示,除了加工肉品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即使是沒加工的紅肉,也會讓風險大增。政府提供免費大腸癌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癌前病變,減少大腸癌的死亡率,年齡在50到74歲者應每二年進行一次大腸癌篩檢。

最新一期國際期刊Cancer刊登國民健康署及台大公衛學院團隊研究結果,大腸癌篩檢率為21.4%,若定期複篩率達30%時,可降低篩檢組死亡風險10%;當篩檢率達60%,更可降低36%死亡率。

此外,肥胖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高出一般人1至2倍,約2成的乳癌及大腸癌可歸因於肥胖及運動不足。邱淑媞提醒,吸菸、過量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主要危險因子,占癌症死因的30%。為了健康,勿食用加工肉品,少吃紅肉,改吃魚與瘦雞肉等白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