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爬樓梯喘不停?當心肺動脈高壓纏身

爬樓梯喘不停?當心肺動脈高壓纏身

華人健康網 2015/10/26 13:41

走路喘不停,甚至連坐著也喘,就要特別小心!1名56歲的王太太10年前開始,發現自己活動時會有些喘,曾經就醫,並未檢查出問題,但近幾年症狀卻越來越嚴重,從走路會喘,到後來連坐著都喘,都得戴著氧氣筒(鋼瓶)才能出門,最後才發現罹患了俗稱「心臟癌症」的肺動脈高壓。



1名56歲的王太太10年前開始,從走路會喘到後來連坐著都喘,最後才發現罹患了俗稱「心臟癌症」的肺動脈高壓。

民眾聞癌色變,但是肺動脈高壓卻比癌症還可怕!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宋思賢表示,早期肺動脈高壓沒有治療藥物,死亡率極高,若不治療,5年存活期僅57%,比大腸癌65%,以及乳癌89%都還低。


肺動脈高壓初期症狀不明顯 確診時病情往往已到第三級

宋思賢醫師說明,肺動脈高壓是肺部動脈血壓過高,久了導致心肌肥厚、心臟擴大,最後會引發心臟衰竭。由於肺動脈高壓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且又好發於青年至中年女性,以致出現症狀時,很多女性誤以為自己會喘是因為運動不足,而不以為意,因此大約有七成患者在確定診斷時,病情已經是第三級或第三級以上。

肺動脈高壓症狀可分成四級,第一級沒有特別症狀,第二級開始爬樓梯會喘,第三級是連走平路都會喘,到了第四級是連坐著都會喘,合併嚴重右心衰竭。第一級和第二級若經診斷而沒有用藥治療,平均可存活六年,到第三級平均可存活兩年,到了第四級不用藥,平均只能存活半年,死亡率比起多數癌症都高。



新一代口服內皮素受體拮抗劑經兩年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能降低50%患者因為肺動脈高壓住院或死亡的風險。


口服藥物降低死亡率 新一代內皮素受體拮抗劑通過健保給付

宋思賢醫師指出,幸好目前肺動脈高壓已有許多很好的治療藥物,分為三種機轉及四大類藥物,除了針劑型直接打到肺動脈或皮下治療外、尚有吸入及口服劑型。新一代口服內皮素受體拮抗劑經兩年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它可有效降低45%首次臨床事件的發生風險,以及降低50%患者因為肺動脈高壓住院或死亡的風險,顯示新一代口服內皮素受體拮抗劑有助患者改善生活品質及延長生命,目前已有健保給付使用。

王太太在使用後症狀已大幅改善,不但不必再使用氧氣支持療法,只要不劇烈運動,外出行動時完全不會受到症狀的影響。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宋思賢表示,肺動脈高壓除早期症狀不明顯外,必須藉由心電圖與心臟超音波作篩檢。


出現易喘、咳嗽 儘早至心臟科就診

宋思賢醫師提醒,肺動脈高壓除早期症狀不明顯外,因無法從體外量到肺動脈的血壓,以致診斷也很困難,必須藉由心電圖與心臟超音波作篩檢。同時民眾對於症狀更要提高警覺;以爬樓梯會喘為例,如果是運動不足引起,通常只要增加活動量即可增加肺活量,但是肺動脈高壓患者再怎麼增強運動也沒用,劇烈運動甚至還可能更惡化而導致暈倒,因此建議民眾可觀察是否有易喘、咳嗽、咳血、疲倦、下肢水腫與活動性頭暈等症狀時,就應盡早至心臟科或肺動脈高壓門診就醫檢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