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無心可換怎麼辦?心臟病男體內裝幫浦

無心可換怎麼辦?心臟病男體內裝幫浦

健康醫療網 2015/10/25 13:38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一名39歲的吳姓男病患,十二年前突然感覺腹部腫脹不適,當時檢查發現是心臟衰竭所導致的腹水,經過治療雖然暫時穩定,但四年前因為心衰竭病情突然逐漸加重,必須進行換心手術,吳先生遂至醫學中心登記換心。但因供需不均,吳先生一直等不到移植機會,病患開始出險喘不過氣、呼吸不順等現象,原來是心自已不堪使用,今年8月時,出現心臟衰竭,緊急送醫,因情況嚴重轉至加護病房照護,然而情況並未改善,藥物已經無法維持基本的血壓,命在旦夕。

臨時無心可換,怎麼辦?收治病患的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李志賢與心臟外科顧問魏崢教授組成醫療團隊,對病患進行「永久性左心室輔助系統」裝置手術。團隊表示,手術順利,病人也在術後三周出院,現在已可自理生活、外出活動,甚至是出國遊玩都沒問題。

給心臟裝馬達!魏崢教授表示,「左心室輔助系統」,是供病患長期使用的HeartMate II(心伴-II) 左心室輔助系統,是在病人胸腔內植入長約7公分、直徑3.5公分、重量僅約280公克的「血液幫浦」;這個幫浦可以將左心室的血液推送至身體各部位;其系統除了幫浦外,還包括體外控制器、可充電手攜帶式電池、電池充電器及電源供應器等,一顆充電電池可維持10小時的電力。

目前使用在病患的左心室輔助系統,因體積相當小,可完全植入人體,而連接到體外的控制器也只有手掌大,若要外出,僅需攜帶額外的備用電池,大約是1-2公斤的重量。

魏崢教授指出,由於此系統要價不斐,目前健保不給付,雖花費近6百萬,但對於某些心臟衰竭的患者來說,遲遲等待不到換心的狀況,確實是另一項延長生命的選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