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借錢也要救她!婦靠6百萬人工心臟重生

借錢也要救她!婦靠6百萬人工心臟重生

華人健康網 2015/10/22 11:00

老婆更珍貴!台中市1名40多歲柯姓婦人,因左心室嚴重的擴張性心肌症接受開心手術,卻在苦等不到心臟捐贈移植的情況下,愛妻心切的先生賣屋借錢,籌措6百萬元讓她裝置俗稱「人工心臟」的心室輔助器,價格相當於一台保時捷跑車。幸好裝置手術後,婦人復原情況良好,重獲新生,快樂的和家人繼續生活。



柯姓婦人因嚴重的擴張性心肌症,接受人工心臟裝置手術,花費等於在身上裝了一台保時捷跑車。(圖片提供/中國附醫)

這名婦人今年5月突然出現呼吸窘迫的症狀,到醫院急診,經心臟檢查發現左心室嚴重擴大,收縮功能也只有正常的1/3,同時合併左心房心室間瓣膜的重度逆流,需接受心臟移植、人工心臟,或瓣膜修補手術救命。


捐贈心臟等待期漫長 有幸移植仍需擔心排斥問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秉純表示,擴張性心肌症臨床上並不少見,只是初期的症狀不明顯而易受忽視,到了嚴重的地步時,治療方式有限,僅有心臟移植才能徹底改善症狀、延長生命,術後一年的存活率可由原來的5成提升至接近9成。

然而,捐贈心臟的數量有限,以國內現況來說,最嚴重的病人也常需數個月的等待,才能獲得合適的心臟,許多病人在漫長的等待期中就可能死亡,而無機會接受移植。即使幸運可接受心臟移植,患者移植術後仍有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感染、罹癌風險增加,以及慢性排斥等問題。


太太最珍貴!男子為救妻不惜向友借鉅款

而且柯姓婦人本身的體質特殊,血液中同種抗體很高,易對捐贈心臟產生排斥,加上裝置人工心臟的費用高達600萬元,耗費不貲,難以在短期內籌措,因此家屬決定先進行瓣膜修補手術。但是,房室瓣修補後,婦人的瓣膜功能雖然恢復正常,左心室功能卻仍然持續不良,需以葉克膜體外循環來維持生命,這下子,患者又回到了漫漫無期、等待合適捐贈心臟的宿命中。



擴張性心肌症臨床上並不少見,初期不明顯,嚴重時的治療方法有限,通常只有心臟移植才能延命。

對此,不願意放棄愛妻生命的先生,決定花錢保命,本欲賣屋籌措醫療費,幸好朋友情義相挺,二話不說就匯款相助,終於讓婦人於今104年7月再一次接受開心手術,在身上放置市價相當於一台保時捷跑車的人工心臟。婦人的先生指出「太太最珍貴」,即使借錢也要救。


放置人工心臟救命成效高 費用高卻是最大障礙

裝置在婦人身上的人工心臟「心伴2左心室輔助器」呈U字型,略大於成人手掌,重量約0.5公斤,放置於體內,一端由心尖伸入左心室,另一端吻合到主動脈,只有一條導線露出體表連接電源,運作時可提供高達每分鐘10公升的血流輸送至全身,手術成功率可達9成,放置後2年存活率68%,亦接近心臟移植。

李秉純醫師表示,如同大多數接受此項手術的病患,柯女士在放置人工心臟後心輸出量恢復正常,心臟衰竭症狀立即獲得改善,日常活動回到發病前之正常狀況,可以兼顧家庭與事業,甚至能搭乘飛機至海外旅行。人工心臟裝置手術的術後恢復如同一般心臟手術,可在1、2周內出院,沒有移植排斥的問題,自然也不需要服用抗排斥藥物。機器本身故障率極低,全世界已有萬名以上患者使用經驗。

人工心臟放置手術後的照顧相當簡便,但需注意電池電量充足,電源導線及皮膚出口之清潔與保護,及按時服用抗凝血劑以降低血栓風險。醫師表示,雖然人工心臟目前在台灣費用偏高,但不可否認,對於無法接心臟移植之重度心衰竭患者來說,是有效的治療方式與救命利器之一。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