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工心臟救命 婦人喜獲重生

人工心臟救命 婦人喜獲重生

優活健康網 2015/10/21 1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40多歲的柯姓婦人,數月前至醫院求診,經心臟檢查發現她的左心室嚴重擴大,收縮功能也只有正常的三分之一,同時合併左心房心室間瓣膜的重度逆流,經醫師建議放置心室輔助器(俗稱人工心臟),術後婦人復原情況良好,喜獲重生。


心臟移植須等待 恐有排斥、感染問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李秉純醫師表示,擴張性心肌症臨床上並不少見,只是初期的症狀不明顯易受忽視,到了嚴重的地步時治療的方式有限,僅有心臟移植才能徹底改善症狀、延長生命,術後一年的存活率可由原來的五成提升至近九成。

但受限於捐贈心臟有限,以國內的現況,最嚴重的病人也常需數個月的等待,才能獲得合適的心臟,許多病人在漫長的等待期中就可能死亡,而並無機會接受移植。加上長期來說,心臟移植後病人仍有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感染、罹癌風險增加及慢性排拆等問題。

加上個案還有一個極不利的狀況,她的血液中的同種抗體極度增加,對大多數的捐贈心臟有排斥的可能,因而導致等待期更加延長至數倍,增加期間死亡或產生併發症而無法接受移植,而心室輔助器植入,雖可立即增加心臟輸出、改善心臟衰竭,卻耗費不貲,須自費六百萬元。所幸的是,她有一位鍾愛她的先生,排除萬難籌措到足夠的經費,得以在今年七月進行放置心伴2左心室輔助器手術。

李秉純醫師也說,心臟輔助器在國外已有上萬人裝設,但國內礙於自費金額太高,許多病人常會因再三考慮,而錯失救命黃金期。雖然目前在台灣費用偏高,但對於某些等不到心臟移植或是無法接心臟移植之重度心衰竭患者來說,人工心臟仍是項救命利器。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