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000元!國道龜速罰單比超速貴

5000元!國道龜速罰單比超速貴

2015-10-20 03:04:22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徐葳倫/連線報導
        
01.jpg
2015-10-20 14:17


龜速開罰標準 資料來源/國道公路警察局 製表/張裕珍

國道開車超速會被罰,龜速前進阻車流,也要吃罰單,且一張五千元,比超速廿公里內罰款三千元還「貴」。攔查慢速車難度較高,有駕駛人接到罰單,以新手駕駛、不知規定等理由申訴免罰,多踢到鐵板。

國道公路警察局表示,今年迄九月底,共取締一千五百七十六件在高速公路龜速行駛遭罰;慢速車是以連續錄影動態畫面取締,同時考量車輛前方狀況與旁邊有無車輛,符合取締標準才會開罰。

烏龜車惹人怨,警方也常收到駕駛人提供行車記錄器畫面檢舉「前車開太慢」,但因行車記錄器公信力低,難據以開罰。

國道二隊交通組長梅賢齊指出,在高速公路開得太慢,除妨礙車流順暢,後方車輛若不想跟著烏龜車行駛,變換車道超車,次數一多危及其他駕駛人安全,也可能引起他人不悅,按喇叭、閃燈警告,引發行車糾紛,有必要取締。

梅賢齊說,取締慢速車難度較高,申訴比率也較高;為有效執法,員警取締時要留心當地車況,同時避免在上下坡路段、交流道附近執法,降低爭議,另提醒駕駛人不要遠遠看到警車「心虛放慢車速」,成了烏龜車。

國道龜速挨罰,一張五千元「貴森森」,不少用路人不甘荷包失血,提出新手上路在高速公路練車、不知有此規定等理由爭取免罰,但多難如願。

國道警方接獲的申訴案件中,有人主張被「當時車內時速表是一百公里」,不可能像警方測得的時速那麼慢,質疑雷射槍不夠精準,反怪警方開出烏龍罰單

還有一名女子在內側車道慢速行駛,國道員警攔查告發。女駕駛竟稱新手上路,考慮平面道路要與機車爭道,索性到高速公路「練車」,特地行駛內側車道,因為「只須注意右方車況就好了」。

有人申訴書只寫「我不服」三個大字,有人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指在內側車道以規定時速行駛,因遇飆車族才放慢。此外,也有人指國道沒有「內側車道不得低於最高速限」標誌,冀望免罰。警方說,駕駛人不服取締,裁罰是否撤銷由法官裁判。

02.jpg
2015-10-20 14:17


國道警會坐在車內或靠在車旁使用雷射槍測速,揪龜速車。 記者張裕珍/攝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