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冷更頻尿 膀胱過動症好發

天冷更頻尿 膀胱過動症好發

優活健康網 2015/10/19 15: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時序入秋,氣溫逐漸變低,是否也讓你跑廁所的頻率增加?當心是「膀胱過動症」!一名50多歲的王小姐,本來就比較頻尿,大概兩個小時就要去一次廁所,雖偶爾有急尿感,但不致於漏尿。但前陣子天氣轉涼,她發現自己愈來愈頻尿,常常一個小時就要跑一次廁所,急尿情況也變嚴重,甚至來不及到廁所就會尿出來,讓她苦不堪言。醫師解釋,隨著天氣愈來愈涼,「膀胱過動症」病人也相對增加。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程威銘醫師說,根據研究,冬季氣溫愈低,膀胱過動症的發生率也愈高,這是因為當身體感受到低溫時,會經由神經傳導使膀胱變得更敏感,甚至產生不自主的收縮,使原本就有急尿、頻尿、夜尿等症狀更加劇,嚴重者甚至有不由自主尿失禁情形發生。


尿意無預警轟炸 患者怕喝水

程威銘表示,「膀胱過動症」的成因大部分不明,可能與老化、脊髓損傷、中風、攝護腺肥大、糖尿病等有關,低氣溫則是會加重症狀的嚴重程度。它是最困擾的下泌尿症狀之一,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頻尿與急尿感,也有些人因為害怕尿失禁而不敢喝水,會陰部的皮膚又長期處於潮濕狀態,反而導致反覆泌尿道感染的發生。


避免刺激性飲食 舒緩膀胱過動

「膀胱過動症」的症狀無法根治,但可以控制。日常生活上,患者可以養成天黑之後就停止飲水、睡前或出門前不論有無尿意都上廁所的習慣,也可以在醫師指導下,逐步增加憋尿時間。飲食上應注意避免咖啡、茶、可樂、酒精,以及刺激性食物的攝取。天冷時注意軀幹與四肢保暖,也能減緩膀胱過動症狀。

治療方面有口服藥物可選擇。但若口服藥物都無效,經評估後患者可接受膀胱內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減少膀胱收縮情形,自今年九月起只要事先通過審查核准,可健保給付。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