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鈣片別亂吃 腎友小心腎衰竭

鈣片別亂吃 腎友小心腎衰竭

健康醫療網 2015/10/19 12:3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96歲老婦,患有腎臟病多年,日前突然全身無力、噁心、脫水,家人趕緊送至醫院,檢查結果其血鈣濃度過高。醫師進一步詢問才發現,老婦長期過量服用維他命D及鈣片,才造成腎功能快速惡化,差點就要洗腎。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腎臟科主任鍾炫光指出,該患者的家人以為是尿毒症導致脫水,才打算送醫洗腎治療,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其血清鈣濃度高達12.6 mg/dL,較正常人高出近一倍,確診為高血鈣。

鍾炫光表示,慢性腎臟病患者因副甲狀腺過高、維他命D不足及高血磷等原因,常需服用維他命D及鈣片治療;若患者實行高鈣飲食,或又自行補充維他命D、鈣片,會增加腸胃道鈣的吸收,恐造成高血鈣,甚至導致腎衰竭需要洗腎。

鍾炫光提醒腎友,一天補充的鈣片最好不要超過1000毫克,且應每3個月定期抽血追蹤血清鈣濃度,當出現噁心、嘔吐、四肢無力、意識不清等症狀,可能是高血鈣,最好立即送醫治療。


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