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沒有媽媽的日子

沒有媽媽的日子

在學校輔導室已超過七年了,所輔導的學生,大都有情緒、人際、家庭問題,而問題家庭的人數是逐年增加,單親人數也逐年攀升。雖然我四十歲了,但還是無法釋懷我已失去母親,這個黃曆年回娘家已不再有媽媽的年味了的傷感。

這半年來,從理智面對母親車禍身亡,到曾經一想起媽媽,開著車就哭了。好像當了媽媽後,才能清楚的了解學生家長的心態;而失去媽媽後,才真的能了解單親學生的孤單感,能更準確的給予心理支持。

以前習慣被服侍三餐,不知道冬天裏,兩手在水龍頭下,洗著碗筷那種凍到骨子裏的感覺。一有時間就出國參加活動,放心的將小孩往媽媽家裏送,沒想太多,也不用操太多心,總想著,外婆一定會好好照顧小孫子的。這半年來看著同事在管教小孩,我好像忘了我那二個寶貝兒子,是如何學會拿筷子、學騎腳踏車的?甚至何時不用尿布的,這些我好像都沒參與。「沒有失去不知道珍惜」是我在課堂上跟學生提的話,但那是我隨口一說,現在再說出這句話,卻是相當刻骨銘心,甚至是傷痛的。

記得大學同學曾到我家住了一個寒假,要離開時,跟我說我是幸福的人,因為父母很疼愛。當時我回答說:「哪有?我父母重男輕女的。」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汗顏。從小我就喜歡跟媽媽作對,老說她不公平;還經常冷戰,就為了想跟同學一樣,帶名錶騎名牌腳踏車。欲望雖然最後都得到了滿足,但很快的東西就不見了。我想,絕大多數的父母都是愛小孩的,而二代相處是需要共同經營,雙方付出,而不是光靠一方給予,另一方只想獲得。

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段美麗的故事,也許是黑白的,也許是彩色的。希望往後我能更珍惜與每個人的因緣,更能貼近每個學生,能讓他們在青少年時期,得到最好的支持。也希望每個人都能用另一種思考模式看待自己遇到的人事物,從裏頭學習與磨煉,更在其中成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