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胸部凹陷沒自信 漏斗胸微創治療重新抬頭挺胸

胸部凹陷沒自信 漏斗胸微創治療重新抬頭挺胸

NOWnews 2015/10/15 11:32

記者楊舒媚/新竹報導



日前花蓮某國中老師在社群網站PO出學校營養午餐菜量太少的照片,引發社會大眾對學童健康成長關注。然而,在兒童發育的過程中,據統計每300名兒童就有一個會出現胸腔發育問題。若未能及早矯正,日後恐影響孩童心肺功能與外觀自信發展。家中若有正處於成長期的孩童,父母應多加留意。

新竹馬偕醫院胸腔外科劉洋帆醫師表示,漏斗胸起因於胸骨兩側的肋軟骨生長異常,造成前胸輪廓向內凹陷呈漏斗狀,為最常見的胸廓畸形,且男性發生率是女性的3至4倍。漏斗胸除了會影響患者胸型外觀與自信心之外,凹陷的胸骨與肋骨有時會造成長久莫名的胸痛,更嚴重會壓迫到胸腔內的臟器如心臟、肺臟,進而影響心肺功能。

此外,漏斗胸患者呼吸時也會因胸部擴張受限,使肺功能降低,導致胸悶、心悸、運動易喘、肺活量差等症狀,部分患者會伴隨先天性心臟病,而心肺功能有可能隨年紀增長而變差。外觀上易合併脊椎側彎、身材瘦弱、駝背、腹部凸出等症狀,家長應多留意孩童發育狀況並及早矯正,對孩童的心肺功能與自信影響也將越小。

漏斗胸屬漸進式病變,往往在1至2歲可略見端倪,且隨年紀增長會趨於明顯,較嚴重者則須以外科治療。劉洋帆醫師指出,透過改良式的納氏微創漏斗胸矯正手術,根據不同年紀、體型、性別,選用合適的矯正板,手術時僅須在患者左右兩側腋下下方各開一個約2至3公分的小傷口,在胸腔鏡導引之下放入不鏽鋼矯正板,將凹陷胸骨撐起,即可立即矯正異常胸壁,並顯著改善心臟壓迫情況,長期下來可避免心肺功能惡化。

劉洋帆醫師說明,傳統矯正漏斗胸是採開胸式胸壁整形術治療,大範圍將生長異常的胸骨及肋軟骨切除,傷口約15到20公分,對組織破壞較大且恢復期久,也容易產生傷口感染的問題。相較於傳統手術,改良型納氏微創手術的傷口小、出血少,無需切開或移除胸部肋軟骨,手術簡單迅速且復原期短,可大幅縮短手術與住院時間,除了可改善心肺功能,也能矯正胸廓畸形問題,讓患者在生理上與心理上皆受益良多。

納氏手術並無年齡限制,並針對不同年紀與體型的患者打造最適合的矯正板長度與彎曲度,但劉洋帆醫師不建議太早接受矯正手術,因為幼童骨骼仍在發展且症狀尚不明顯,建議10至12歲是適合評估手術治療的時機,此時置入的矯正板約2年後即可取出;若為30歲以上才接受治療的患者,矯正板可能需擺放較長時間。創傷性的胸骨、肋骨塌陷病人也可透過納氏手術進行治療。

劉洋帆醫師提醒,患者術後2周內需保持上半身平直,避免彎腰、扭轉上半身、劇烈運動及提重物,盡量維持挺胸姿勢,2周後再陸續進行如擴胸、快走等運動,循序漸進的提升運動強度與時間。患者也須遵照醫囑並定期回診追蹤,才能確保治療理想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