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也能很健康 跟著婦產科醫師這樣做

更年期也能很健康 跟著婦產科醫師這樣做

華人健康網 2015/10/13 10:30

更年期對所有婦女來說,是一個非常普遍且常常聽到的名詞;可是只有真正進入這個階段的女性,才會警覺更年期不僅對自己的生活,甚至健康的威脅。做一個健康的現代女性,無論是在哪個年齡層,都應該在多注意更年期的資訊及保健常識。

01.jpg
2015-10-13 13:51


所謂的更年期,是由於卵巢功能衰退,無法分泌足夠的荷爾蒙,最後無法再製造月經,這段時期便稱為「更年期」。

老化是人類一生發展必經的過程,尤其女性到了一定年紀之後就會步入「更年期」。所謂的更年期,是由於卵巢功能衰退,無法分泌足夠的荷爾蒙,最後無法再製造月經,這段時期便稱為「更年期」。以台灣婦女來說,停經的平均年齡大約為50.6歲;易言之,從45歲開始到55歲之間,婦女便會有可能因卵巢功能不足,進而產生全身性身體不適的症狀。


更年期症狀擾人!2成婦女感到不適

根據國內統計,國內平均每5個婦女就有一個人出現更年期症狀。停經後的婦女,大約85%的婦女最常出現熱潮紅,症狀可持續1至2年,甚至有些婦女長達5年之久。其他症狀包括心悸、盜汗、憂鬱、焦慮、失眠、腰酸背痛、陰道乾澀、尿道萎縮等種種不適,影響生活品質甚巨。

然而,看不到的症狀更危險!停經前後所出現的熱潮紅、心悸或高血壓等症狀,其實與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或不穩定有關,但這些都是暫時性的現象;若停經超過5年後才血壓上升,恐怕是血管硬化所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此外,無聲無息的骨頭鈣質流失,容易發生骨質疏鬆,一不小心跌倒、碰撞或伸展過度,可能就會產生骨折,對於生活品質產生嚴重影響。

02.jpg
2015-10-13 13:51


丹麥在2012年發表一項長達16年的追蹤研究指出,停經10年內若接受荷爾蒙治療,不僅乳癌的風險不會增加;且相較未使用藥物的婦女,其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及死亡發生的機率也較低。


憂荷爾蒙治療副作用?研究:服荷爾蒙不會增乳癌發生率

傳統上,醫學解決更年期症狀,多以荷爾蒙治療為主。然在2002年美國WHI發表了一個大型研究計畫結果,針對8000名尚有子宮的婦女使用雌激素加黃體素的荷爾蒙治療,5年中1萬名婦女一年增加了8位乳癌患者,7位心臟疾病患者;1萬名婦女減少5位骨折案例及6位大腸癌案例。而子宮已切除的婦女,無論在乳癌及心臟疾病的比例,與未服用荷爾蒙藥物的婦女差不多。一時之間,造成所以民眾恐慌,對於荷爾蒙治療視為洪水猛獸,許多更年期婦女寧願強忍身體的不適,也不願開始或繼續服用荷爾蒙。

幸好經過了這10年實證醫學的努力,許多研究出現較令人放心的結果。像丹麥在2012年發表一項長達16年的追蹤研究指出,停經10年內若接受荷爾蒙治療,不僅乳癌的風險不會增加;且相較未使用藥物的婦女,其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及死亡發生的機率也較低。以往即使沒有症狀的婦女,亦將荷爾蒙治療當作預防;目前的醫學共識,皆同意荷爾蒙治療並不是萬能丹。

現今荷爾蒙治療只建議用在有症狀的更年期婦女,尤其應該以比之前更低劑量的荷爾蒙,當作治療的第一線藥物。當治療一段時間症狀以減輕或消失,便應停止使用荷爾蒙藥物治療。


更年期保健這樣做!定期健檢有保障

最重要的事情,是無論有否服用荷爾蒙藥物,每個更年期的婦女,還是需要定期追蹤身體健康,包括乳房檢查,心血管疾病的篩檢,以及骨質密度的偵測。

更年期是婦女人生中一個重大的轉變期,除了高危險群婦女,如曾有乳癌病史或家族史、曾有冠狀動脈心臟疾病、靜脈栓塞疾病或是中風病史不適用荷爾蒙治療之外,其實一般婦女並無須太過擔心。經過醫師審慎評估其風險及效益,以適當且適時的藥物改善更年期症狀,才能讓後半輩子的生活健康又快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