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嬰兒血便像果醬 小心梅克爾憩室是兇手

嬰兒血便像果醬 小心梅克爾憩室是兇手

華人健康網 2015/10/12 11:59

1名10個月大的男嬰,因不明原因解出果醬般的深色血便,讓家長憂心忡忡。醫師指出,嬰幼兒血便常見兇手是「梅克爾憩室」,由於屬小腸先天性畸形,多好發2歲以下嬰幼,幼兒家長千萬別輕忽。



醫師楊哲宇(如圖)箭頭處為核醫梅克爾掃描下的憩室顯影。(圖片提供/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收治這名男嬰的是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楊哲宇,他表示,病兒來時除了血便情形外未有明顯異常狀況,經問診及安排「核醫梅克爾掃描」後,確診為梅克爾憩室,會診外科醫師評估後施行梅克爾憩室切除手術,男嬰狀況穩定良好,已出院返家。


梅克爾憩室成因 先天胚胎畸形

臨床上,梅克爾憩室為一種先天胚胎時期的構造,主要是胚胎發育過程卵黃管退化不全所形成,在幼兒胚胎時期,腸道和卵黃囊之間有一卵黃管相接,如果這個通道在胚胎發育完成後沒有完全閉鎖的話,就有可能會形成所謂的梅克爾憩室。

一般而言,憩室發生的位置通常分佈在近端小腸至迴盲瓣之間,半數以上患者會出現異位黏膜組織,當鄰近的黏膜長期受到異位黏膜分泌的胃酸侵襲下,就會造成潰瘍出血的現象。


梅克爾憩室無前驅症狀 常突發性疼痛

楊哲宇醫師強調,由於梅克爾憩室在臨床上並沒有前驅症狀,通常是出現併發症就診時才發現,主要表現有急性憩室炎、憩室破裂、消化道潰瘍、出血等,而憩室引起的潰瘍出血通常為突然出現無痛性的血便。

基本上,梅克爾憩室是最常見的小腸先天性畸形,約佔人口的2%,起初為黑褐色血便,大量出血時則轉成磚紅色或鮮紅色,1天內排便3至5次,病兒雖無異常感,但會因血便狀況而伴隨面色蒼白、四肢發涼、尿少等現象。



梅克爾核醫掃描 精準度高

當懷疑有梅克爾憩室時可進行實驗室檢查,包括血球計數,電解質,血糖,腎功能和凝血功能。而在影像學檢查方面可進行梅克爾核醫掃描,梅克爾核醫掃描是1種專一性相當高的檢查,可偵測異位性胃黏膜,具有80%至90%的敏感度,95%的精確度。

除此之外,腹部超音波,膠囊內視鏡及小腸攝影也可用於幫助診斷梅克爾憩室但診斷率並不會優於梅克爾核醫掃描。若在出血的情況下,小腸動脈攝影和核醫紅血球造影可以幫助診斷何處出血。


【醫師小提醒】:

有症狀的梅克爾憩室需手術治療,手術方式除傳統的開腹手術外,腹腔鏡手術也是一項選擇。對於無症狀的患者,要不要進行手術,目前醫學上沒有定論,可以採取保守性治療,也可以接受手術切除。不過,要正確且迅速診斷梅克爾憩室,除了需有適當的儀器外,還必須要有有經驗的小兒科,以及小兒外科醫師來診治處理為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