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0月大男嬰解血便 梅克爾憩室惹禍

10月大男嬰解血便 梅克爾憩室惹禍

優活健康網 2015/10/12 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幼童突然血便,常讓家長無所適從。一名10個月大的男嬰,因不明原因解出果醬般的深色血便,讓父母憂心忡忡,經問診及安排掃描後,確診為梅克爾憩室,會診外科醫師評估後施行梅克爾憩室切除手術,狀況穩定良好已出院返家。

收治此病患的聖馬爾定醫院兒科楊哲宇醫師解釋,梅克爾憩室是胚胎發育過程卵黃管退化不全所形成,在幼兒胚胎時期,腸道和卵黃囊之間有一卵黃管相接,如果這個通道在胚胎發育完成後沒有完全閉鎖的話,就有可能會形成梅克爾憩室。

憩室發生的位置,通常分佈在近端小腸至迴盲瓣之間,半數以上患者會出現異位黏膜組織,當鄰近的黏膜長期受到異位黏膜分泌的胃酸侵襲下,就會造成潰瘍出血。


無痛性血便是警訊

主要表現有急性憩室炎、憩室破裂、消化道潰瘍、出血等,而憩室引起的潰瘍出血通常為突然出現無痛性的血便,起初為黑褐色血便,大量出血時則轉成磚紅色或鮮紅色,一天內排便3~5次,嬰幼兒雖無異常感,但會因血便狀況而伴隨面色蒼白、四肢發涼、尿少等現象。

楊哲宇醫師表示,梅克爾憩室症狀不典型,事前往往難以確診,當併發症發作時又容易和其他急腹症混淆,除了血液、糞便的常規檢查外,也會利用核醫梅克爾憩室掃描來確診。提醒,嬰幼兒若有不正常生理狀況,建議還是要先找專科醫師就診,以利及早診斷病因。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