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乾舌燥非火氣大 當心是乾燥症作怪

口乾舌燥非火氣大 當心是乾燥症作怪

優活健康網 2015/10/11 17:5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許多人都會覺得有口乾舌燥及眼睛乾澀等問題,常會誤認為是「火氣大」,但若是猛喝水、補充人工淚液都沒怎麼改善,甚至出現吞嚥困難等症狀,就要當心可能是罹患乾燥症。乾燥症又稱為修格蘭氏症候群,表現出來是全身性的乾燥問題,疾病開始時,常常會被當作一般非特異性的問題而被忽略,但症狀常會惡化下去而影響日常作息,同時可能有嚴重的併發症產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許敬暉醫師表示,乾燥症是種自體免疫疾病,常見於40至50歲的中年女性。而某些自體免疫疾病如: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或紅斑性狼瘡患者,也有併發乾燥症的風險。


別小看乾燥症 嚴重者牽連關節、內臟

乾燥症的病理生理機轉目前仍不十分清楚,但主因是淋巴細胞攻擊外分泌腺所致。而因為乾燥症為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除了眼睛、嘴巴、皮膚會乾燥外,其他如肺部、腎臟以及腸胃道可能出現病變,甚至關節也會受到影響。很重要的一點是淋巴瘤的可能,原發性乾燥症大約有4%~10%的患者會出現淋巴增生疾病,為正常族群的六倍以上。


口乾、眼澀超過3個月是警訊

而要如何辨別自身是否有乾燥症?許敬暉醫師說,目前臨床上診斷標準,包括:超過3個月口乾、眼乾的臨床表現以及相關檢查,只要符合其中幾項條件即可診斷為乾燥症。治療包括一般性治療以及藥物治療。以口乾症為例,可以嚼食無糖口香糖,眼乾症則是避免過度使用眼睛、減少處於冷氣房或風大環境。藥物方面,目前有口服藥物可以促進腺體分泌來將症狀予以緩解。

許敬暉醫師也提醒,因此,若有這些臨床症狀時,應儘早尋求專科醫師協助,不但可以有效緩解不適,更可以及早診斷出可能合併症,對於有這些困擾的患者是相當重要的。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黑傑克: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