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月亮阿姨說故事

月亮阿姨說故事

【劉蕗娜(台北市)】
        
「小朋友好,我是月亮阿姨!欸,有誰知道我為什麼叫月亮阿姨嗎?」這是我一貫說故事的開場白,小朋友總會七嘴八舌的亂猜,「妳最喜歡月亮!」「妳最喜歡吃月餅?」「妳笑起來臉好圓像月亮。」我總會開心的說:「小朋友都好棒!太有想像力了!」其實答案非常簡單,我的英文名字是Luna,也就是月亮的意思。

為小朋友說故事,是我退休後的第一份志工服務,我滿懷熱忱。從小喜歡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裡,跟著書中的人物同喜、同悲、同憤慨,我最喜歡和魯賓遜漂流到無人島,取食於大自然中;幻想和苦兒流浪記的主角遭遇一連串磨難,和基督山伯爵醞釀完美的復仇計畫。長大後發覺在與他人的互動中特別有成就感,尤其小學時在班上說故事給同學聽,我結合眼神、聲音、表情、肢體將故事生動地展演出來,把書中的情境變成立體,人物也就活靈活現了。

由於很愛演,而且是「演很大」的個性使然,兩個兒子還小的時候,我說故事多半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常常把制式故事改編成不同的結局,只為了滿足兒子們的好奇心;更會運用手邊現成的物品充當道具,譬如大狗玩偶是坐騎、浴巾是大斗篷,兒子就是攻城掠地的大將軍,玩一場以他們為主角的故事遊戲。當時的我可說是卯足全力。

日前在親子館說故事時,瞥見一位年輕媽咪帶來才約八個月大,卻皺著眉、表情十分嚴肅的小男娃,當滿場小朋友隨著劇情的高低起伏,時而歡呼大叫、時而跺腳律動,就只有他穩坐不動,眉頭始終深鎖。故事結束後,我走到小男娃旁邊坐下,輕聲對他說:「喂喂喂,我是誰?」玩起聽電話橋段,他原本嚴肅的神情居然融化似的,露出小舌頭,微笑了起來。哇,月亮阿姨的心也像夏日蓮花一朵朵,綻開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