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檢項目多就是好?醫師倡4正確觀念

健檢項目多就是好?醫師倡4正確觀念

優活健康網 2015/10/09 09: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70歲的陳奶奶每天早上都會去公園做運動,飲食上也儘量清淡,然而健康檢查後才發現膽固醇總量過高,血壓也偏高,滿江紅的報告書令人看得膽戰心驚。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台灣人接受健康檢查的比例愈來愈高,也發展出從成人健檢、勞工體檢、老人健檢到自費體檢等類型眾多的檢查。

阮綜合醫院健康管理中心蕭偉成醫師指出,一般健檢可分為3種類型,基本型、侵入式腸胃鏡檢查以及高階影像檢查。通常健檢的主流族群落在35歲以上到65歲之間。但是接受健康檢查必須要先有正確觀念。

1)體檢非治療/雖然健檢的核心概念是在疾病早期或病患未發現症狀時,以檢查提早發現疾病或危險因子加以介入,但若受檢人病情複雜,冀望要以體檢解決所有問題,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2)檢查有死角/即便是昂貴的自費健檢,也必定有檢查的限制及死角,若真有需要,只能請體檢單位配合增加一些額外高科技檢查,如磁振造影、正子掃描等,以解除疑慮。

3)項目多不一定好/目前所有篩檢項目都有準確度的限制,套裝檢查項目愈多,產生誤差可能性就愈大,而且在健檢中心價格惡性競爭下,報告的可信度可能大打折扣,失去健康檢查的意義。因此,接受健檢前必須和家庭醫師依據需求,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健檢項目。

4)定期健檢也可能生病/即使健康檢查結果正常,只能代表當時健康狀況正常,無法表示永遠正常。不時會發生受檢人健檢結果無異狀,但不久之後卻因為中風或心臟病而死亡。定期健康檢查雖是早期發現疾病的不二法門,然而並非一次受檢就永遠安全,除了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更應抽煙、酗酒、肥胖、缺乏運動等不良習慣。

醫師提醒,很多年長者自己獨居,或是子女工作忙碌,一天三餐不是牛奶麵包就是蔬菜清湯,這樣的飲食雖清淡,卻會讓健康亮起紅燈。因為會使蛋白質含量低於正常值,將嚴重影響肌肉、血管的再生,提高感染和腦出血的風險,也很容易一跌倒就骨折,因此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也相當重要。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