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控制慢性血癌 口服標靶藥物成效佳

控制慢性血癌 口服標靶藥物成效佳

中央社 2015/10/07 08:17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7日電)

又稱為慢性血癌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每年在台灣約有200名新增病例。醫師指出,除了化療與骨髓移植之外,近來還有口服標靶藥物可使用,當成慢性病控制已有一定成效。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醫師陳威宇表示,曾有1名40歲男子因疲倦、食慾不振和左腹脹痛等問題求診。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數量偏高,診斷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經建議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控制,成功把慢性血癌控制成為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的慢性疾病,存活時間已近10年。

陳威宇指出,由於現代醫學科技的進步,慢性血癌的治療,已經從過去的化學治療和骨髓移植,進步到口服標靶藥物。第一代口服標靶藥物的10年存活率已高達8成以上;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效果更勝第一代,存活率預計會更高。

他說,台灣每年新增近200名慢性血癌患者,一半以上沒有明顯症狀;大多是健檢時發現白血球偏高,或是腹部超音波顯示脾臟腫大,進一步透過血液分子學檢測或抽骨髓檢查才確診,病情可依嚴重度分為「慢性期」、「加速期」和「急性期」。

陳威宇表示,臨床研究證實,服藥規律性較差的病人,預後進入急性期或加速期的人數多於服藥較規律的病人,達到治療目標的人數也較少。若出現惱人副作用時,病人自行調整藥量、甚至停藥,容易增加復發和治療失敗的風險。應與醫師充分溝通並按時服藥、定期追蹤,就能與疾病和平共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