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為什麼失眠?研究:與褪黑素下降有關

更年期為什麼失眠?研究:與褪黑素下降有關

華人健康網 2015/10/06 11:00

相信很多婆婆媽媽在進入更年期之後,除了最困擾的盜汗及燥熱外,失眠應該是比較常遇到的現象;尤其即便惱人的盜汗、燥熱的症狀已經熬過去後,沒有睡意、三更半夜醒來後就睡不著或是一整夜多夢的情況,卻是一直持續下去。

01.jpg
2015-10-6 14:17


很多婆婆媽媽在進入更年期之後,除了最困擾的盜汗及燥熱外,失眠應該是比較常遇到的現象。


更年期褪黑激素下降是失眠主因?醫:間接角色

曾經有一段時間,坊間流行褪黑素,當時造成一股風潮,無論在大街小巷或是婆婆媽媽社交圈中,無人不曉的褪黑素一時之間變成治療失眠的最佳選擇。然而熱潮已過,這幾年似乎又沉寂下去,大家漸漸忘記褪黑素的存在。到底這顆曾經引領風騷的小藥丸,在更年期中扮演什麼角色,目前又開始被大家注意了。

褪黑素(melatonin)是一種荷爾蒙,存在於各種動物、植物及微生物上。在人體內,主要由松果體、視網膜及腸胃道所分泌。褪黑素的合成與分泌隨每天的時間變化而變化,白天日照時間會抑制褪黑素分泌,夜晚則會促進褪黑素製造。在正常的狀況下,褪黑素的分泌於晚間中段時間最多,然後在晚間後段時間較少,再隨時間逐漸減少至天亮。

因此褪黑激素與睡眠的時間息息相關,可以改變睡眠週期,包括加速入眠、改善睡眠品質等,在醫學上也慢慢運用來調整睡眠,尤其是調整時差的問題。而根據許多研究發現,雌激素以及某種程度的黃體素,會影響褪黑素的分泌。

特別是當給予腦下腺垂體促進劑(GnRH agonist)時,可以控制褪黑素在人體中的濃度。而目前大多數認為當內生性雌激素濃度降低時,血液中的褪黑素似乎會比較高,像是在服用避孕藥的女性身上,可以發現相同之狀況。

02.jpg
2015-10-6 14:17


更年期婦女身上發生的症狀,常見的有睡眠障礙、情緒困擾以及盜汗、潮紅等這些症狀的產生,主要原因是體內雌激素的降低所導致。

因此,目前許多研究指出,褪黑激素可能藉由下視丘-腦下腺垂體-卵巢軸(hypothalamic-pituitary-ovary axis)的方式,來調控體內性腺荷爾蒙的分泌。更年期婦女身上發生的症狀,常見的有睡眠障礙、情緒困擾以及盜汗、潮紅等。

這些症狀的產生,主要原因是體內雌激素的降低所導致;除了因盜汗、潮紅、心悸所引起的失眠問題之外,真正失眠的主因是否因褪黑素的濃度變化,才引發更年期不適的現象,目前可能缺乏直接的證據。只能說褪黑素具有間接角色,藉由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導致褪黑素分泌濃度的改變,進而影響睡眠。


研究:停經後婦女血液中褪黑素濃度較低

芬蘭一篇研究發現,停經後婦女血液中的褪黑素濃度,無論是在夜晚哪一個時段,都明顯比停經前後婦女血液中濃度來得低。停經前後的婦女夜晚分泌褪黑素的時間也比停經後婦女來的長。種種跡象顯示,隨著年紀,體內分泌褪黑素的量,似乎越來越少;這是否代表補充褪黑素可以緩減症狀,或許未來需要更多醫學研究來證實。

褪黑素除了可以改善睡眠狀況外,還可控制腎上腺皮質素的分泌,進而調節免疫功能。此外也有研究顯示,褪黑素具有抗老化、延遲衰老的功能;並且在動物實驗上可作為腫瘤的輔助治療。

總而言之,更年期失眠的成因並不是單一因素,如果失眠伴隨著盜汗、燥熱等情況,原則上應以荷爾蒙治療為主,可短暫性使用安眠藥。平時應該多運動,餐後避免攝取咖啡、茶、可樂。若失眠情況一直持續著或已逐漸影響生活,可以考慮以褪黑素輔助使用,相信對許多婆婆媽媽來說,一覺好眠不是件不可能的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