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媽媽畢業了

媽媽畢業了

【童言(新北新莊)】
        
一日下午,手機的LINE叮咚作響,拿起一看,媽媽傳來身穿學士服、頭戴黑方帽的照片,隨後寫著:「我大學畢業了。」

今年秋天媽媽滿七十一歲,退休十幾年遊山玩水之餘,仍不忘至公司報到,兼差賺錢補貼旅費。四年前因緣際會註冊了離公司只有幾步路的社會大學,每天上午先去上課,中午和同學聚餐,下午進公司辦事,生活過得多采多姿。

媽媽的同學年齡都已經坐五望六,不是正處子女高飛的空巢期,就是含飴弄孫度日;透過社區大學開辦的英文、繪畫、書法、讀經等量身訂做的課程學習才藝,同時擴展日趨狹隘的社交圈。此外,社區大學在對岸的廈門有間姊妹校,校方經常舉辦聯誼,一群銀髮閃閃的學生踴躍參加小三通校外教學,樂此不疲。

我去年十一月底回台,趁機跟著媽媽前去學校見識一番。課後的午餐時間,銀髮族學生下了大樓電梯,三五成群往附近的餐館蜂湧而去;習於省吃儉用的,選擇經濟實惠的咖啡廳,手頭優渥寬裕的,偏好高檔飲食;各取所需,周遭的餐飲業蒙受其惠。

媽媽帶我到她經常光顧的日本料理店用餐,不僅便宜又大碗,出示滿六十五歲的證件還可免去服務費。店內座無虛席,放眼望去,盡是退休人士,於此享用美食,品味生活;我暗自稱羨,台灣不啻為銀髮族的天堂,國外哪有這般好條件與之媲美?

飯飽步出餐廳,媽媽瞥見二嬸婆的身影,快步上前叫住她。二嬸婆今年八十四歲,患有輕微失憶症,和媽媽就讀同一所社區大學,念「研究班」,見到我們喜出望外。

「在這兒上課真好!」二嬸婆高興地說:「有得玩、有得吃,又有伴!」

看著媽媽的畢業照,我回傳LINE給媽媽,恭喜她大學畢業,請她繼續就讀「吃喝玩樂系」的研究班、博士班,最後拿個「博士後」學位。

「學校沒『博士後』,只有『奉仕班』。」媽媽如此表示。

妹妹回訊息請媽媽跟學校建議開設「博士後」,有朝一日,媽媽終將成為家人中學歷最高的一員,堪稱「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典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