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季養陰潤肺 防皮膚乾癢脫屑

秋季養陰潤肺 防皮膚乾癢脫屑

優活健康網 2015/10/02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中秋節已過,此時天氣變涼,雨水漸少,氣候由濕熱轉為乾冷。在此時人的汗液蒸發快,容易出現皮膚乾燥脫屑、搔癢不止等症狀。因此在秋季要提早做好養生,才能避免隨之而來的冬季,因乾燥而加重膚癢的症狀,甚至造成各種過敏性疾病發作。


燥邪傷肺 補養季節「秋天」最適合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謝明憲醫師說,在中醫看來,皮膚歸屬於肺臟,對應於秋季。許多人在秋冬皮膚乾癢脫屑時,不管擦再多乳液還是一樣乾燥,這是中醫生理裡面的「肺」在秋天受到燥邪的影響,使其功能受到損害,無法將身體裡面的津液正常送到身體各部位去濡潤,在皮膚表面就出現乾燥、脫屑、搔癢等症狀。然而,為了預防這種因為肺生理失調,進一步造成身體津液輸布異常的病理狀況,最好的養身方式就是「養肺陰」。

相對於冬季的寒冷,秋季的涼燥特性更適合養陰。因為養陰潤燥之品大多較為滋膩,過度服用會妨礙到人體陽氣的正常運行,因此在需要溫補陽氣的冬季,並不適合過度服用養陰之品。雖然乾燥性濕疹在寒冷的冬季症狀會比涼冷的秋季嚴重,但在預防的觀點及補養季節來看,秋季養肺陰更為合適。


皮膚鬧乾荒 秋梨湯有解

養肺陰的中藥及食材都很多,其中梨子是解秋燥的聖品,建議可以將梨子(粗梨大者一顆為佳)切丁後搭配西洋參2錢、麥門冬2錢、沙參2錢、玉竹2錢、川貝2錢、枸杞1.5錢、枇杷葉1.5錢、炙甘草1錢、紅棗4顆。加二公升水,隔水加熱後燉成秋梨湯,一家老小皆可飲用。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