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彰投高中職學生脊椎側彎比例偏高

中彰投高中職學生脊椎側彎比例偏高

教育廣播電台 2015/10/01 17:31

中彰投20所高中職學生健檢,發現罹患脊椎側彎比例偏高,臺中市政府提醒學生,透過適當且規律的運動,增加脊柱柔軟度及肌力,脊柱側彎患者的疼痛也能得到緩解;另外,家長也應多注意子女日常生活習慣,適時提醒是否有過度使用3C產品、長時間固定一邊背書包等情形,若發現有脊柱側彎疑慮,應及時到醫療院所就診。

為落實台中市學生健康照護工作,教育局每學年度依教育部所訂學生健康檢查實施辦法,委託醫療院所為全市國小1、4年級及國中1年級學生進行專案性健康檢查,脊柱側彎並已列入檢查項目之一,若經初檢檢查結果為異常者,學校將輔導學生家長帶子女至醫療院所進行轉介複查及適當矯治。

衛生局表示,脊柱側彎為發育期兒童及青少年常見的健康問題,早期男性發病率較高,但青春期時則以女性發病率較高。而脊柱側彎可能與先天因素、受傷、書包過重及長期姿勢不良等狀況有關。

衛生局指出,若發現脊柱側彎現象,可採物理及外科2種矯治方式;中度側彎(側彎角度<50度)可採姿勢矯正或穿戴矯正背架,重度側彎(側彎角度>50度)則需外科手術介入治療。

由於脊柱側彎的形成原因除了先天性之外,絕大部分是與生活習慣和姿勢不良有關,如長時間以不正確的姿勢玩3C產品、長時間固定以一邊背書包等,教育局也提醒家長留意子女日常生活習慣並適時提醒與指導,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