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足之情/妹妹是我的偶像

手足之情/妹妹是我的偶像

2015-09-30 03:01:55 聯合報 Summer(台南市)
        
透過越洋電話,聽到妹妹跟我分享她所輔導的孩子終於步上正軌,好替她開心。聽著她那不經意流露出欣慰和笑意的語氣,我發現,當年那個跟在我後頭哇哇大哭的小妮子,真的長大了。

和妹妹只差兩歲,這種差距最是尷尬。從小媽媽就告訴我:「妳是姊姊,要讓妹妹,當一個好榜樣。」但還是小孩的我哪聽得進去?突然多出一個妹妹,只感覺父母的愛被分割了,自是竭盡所能地故意欺負她,讓媽媽對我這個「姊姊」頭痛不已。

可是妹妹卻很溫柔,出生以來就對我百依百順。當我往前,她一定緊緊跟在後頭;如果我停下來了,她一定會等我。國中時,她甚至把作文題目「我的偶像」寫上我作為主角。

我常捫心自問「我真的是她的偶像嗎?」其實一點都不然。妹妹就讀大學時,選擇進入社教科系就讀,大一起就要到各個社福機構實習,其中的酸甜苦辣我都看在眼裡。

為了讓機構的長者得到最妥善照顧,沒有薪水的她常常加班,非得確認一切沒問題才敢離開。到監獄探訪時,看到有的受刑人媽媽帶著小孩,她的難過總是比她們還要多。和特教班的學生相處時,她為了孩子能說出一句完整的話而感動到無法自已。

很多時候,她面對的對象需要花很多時間去相處和陪伴,而且很難馬上看到效果,甚至會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挫折。看著她實習的種種,我告訴她,如果是我肯定做不來。但妹妹卻說:「不會呀,他們都好可愛,老人家雖然失去了記憶跟生活的能力,但當他們乖乖把一碗飯吃完,我就好滿足了。我知道我給了他們安全感。」

畢業後,她真的成為社工師。上班時和各個合作單位處理弱勢家庭和偏鄉孩子的問題,下班後再花時間到他們家中探訪。有時半夜遇到孩子需要協助,打電話到她的手機,她也會毫不遲疑地趕到現場。

曾幾何時,我的小妹妹竟已成爲那麼多孤苦孩子的依靠。她所擔任的工作和本身的成長,已經優秀到我不敢再認爲自己是她的偶像,因為妹妹早就讓我引以為傲。她擔任的工作,帶給社會真正的幫助,給予迷途孩子盼望。我的妹妹是社工師,她更是我的偶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