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懶骨頭姿勢不良 脊椎側彎恐傷心肺

懶骨頭姿勢不良 脊椎側彎恐傷心肺

華人健康網 2015/10/01 10:30

別再老是當低頭族或懶骨頭!醫師表示,最近針對中部高中和高職新生所做的健康檢查,發現3%青少年有脊椎側彎的症狀,推測原因可能是長期姿勢不良所導致;若不盡快矯正姿勢,脊椎側彎持續惡化,嚴重恐壓迫心肺和內臟,導致心肺功能障礙。



15、16歲青少年發生脊椎側彎,除了先天性之外,絕大部分是與生活習慣和姿勢不良有關。


健康檢查:3%高中新生脊椎側彎

9月開學後,台中澄清醫院健檢團隊陸續前往台中市、彰化縣和南投縣等20所學校,針對高中和高職新生進行健康檢查,結果在1.5萬名受檢學生中,初步統計發現4百多位學生有脊椎側彎,罹患比例約3%。

台中澄清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王俊堯表示,15、16歲青少年發生脊椎側彎,除了先天性之外,絕大部分是與生活習慣和姿勢不良有關,如長時間以不正確的姿勢打電玩、看電視坐姿歪斜、長期固定一邊肩膀斜背書包等,都有可能造成脊椎側彎。


肉眼難察脊椎側彎 X光一照就現形

一般家長很難從目視發覺子女有脊椎側彎的情形,學生健檢因有做X光檢查,可以清楚呈現脊椎的型態,若X光影像中可以看到脊椎往外側曲,且脊椎角度大於10度,即可診斷為脊椎側彎。



透過X光檢查也看出脊椎側彎程度,輕微可復健矯正,嚴重可能需手術治療。(圖片提供/台中澄清醫院)

王俊堯醫師表示,絕大多數脊椎側彎的學生症狀輕微,可以及早復健矯正。若放任不管,脊椎側彎嚴重惡化,會壓迫心肺及內臟,導致日後心肺功能障礙。一旦脊椎側彎角度在20至25度以上,建議要找骨科做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


關心青少年健康!鼻過敏和包皮過長別輕忽

除了脊椎側彎值得重視之外,王俊堯醫師也特別提醒家長和學生,多注意過敏性鼻炎和男性包皮過長的問題。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指出,目前台灣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高達20%至30%,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過敏性鼻炎有可能是先天體質,也有可能是接觸過敏源所致,為了避免因過敏性鼻炎的困擾而使學生上課時無法集中注意力,醫師建議家長帶有過敏性鼻炎的子女,前往耳鼻喉科做詳細檢查,找出病因和治療。

此外,這次高中職新生健檢中,不少男學生有包皮過長的情形,容易因不意清潔而造成感染,建議找專科醫師手術切除過長的包皮。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