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椎側彎莫輕忽 青春期為矯正關鍵

脊椎側彎莫輕忽 青春期為矯正關鍵

中國時報/ 2012/08/22

身材高挑的楊謹華,在偶像劇《原來愛,就是甜蜜》中大膽演出,不僅玩起COSPLAY,更首次為戲挑戰熱舞,敬業演出不僅讓男主角王陽明讚不絕口,也創造首播當日收視率最高的一幕。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楊謹華從小就深受脊椎側彎所困擾,甚至因此無法進入體操隊,也因為患有脊椎側彎,所以她後來對自己的體態姿勢都非常注意。

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陳怡孜醫師表示,現代人常有腰痠背痛的毛病,很多都與脊椎有關。脊椎側彎的病患,從X光片觀察會發現脊椎是呈現C型或S型彎曲。臨床上最常見到不明原因的特發性脊椎側彎,這種病患通常是天生性體質,且因後天姿勢不良而加重症狀,最常發現於10至18歲的青少年。

如果在出生時期並無顯著的脊椎側彎,青少年時期的學童,則可藉由亞當前彎測試法(Adam’s Test),將身體前屈彎腰,請家人觀察背部兩側是否同高,就能大致判斷是否有側彎的現象。另外,若站立時雙肩高低不一、腰線兩側不對稱彎曲,或是有長短腳的情況,都可能是脊椎側彎的現象。

脊椎側彎的治療,會根據側彎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陳怡孜醫師表示,一般會經由X光片來測量,判斷側彎的位置是在胸椎或腰椎,或是兩者皆有。此外,量出的角度若小於10度屬於正常範圍,10至20度的輕度病患,必須密切追蹤,平時可多游泳、吊單槓來強化肌力,讓身體兩側的肌肉平衡,也可利用腰椎牽引器協助矯正。

若脊椎側彎的角度大於20度,除了可加強身體縱軸的肌肉訓練,也會建議患者穿戴背架,防止角度繼續惡化,有些病患無法配合全天穿著背架,則可考慮夜間型背架。脊椎側彎角度已達40度以上的病患,受重力影響更大,因此穿背架的效果有限,針對這類型的重度病患,通常醫師會建議開刀,以鋼釘來固定和支撐脊椎,在外觀上會有顯著的改善。

發現脊椎側彎的年齡也是治療關鍵,陳怡孜醫師指出,通常出生至3歲就發現的病患,症狀會較為明顯和嚴重,且多半需要開刀治療。青春期是脊椎側彎的黃金治療期,此時骨骼變化最快,也較有彈性,藉由矯正拉直的效果較佳,而且較不會發生神經受損等後遺症,因此在發育期的治療效果會比較好。過了18歲後,骨骼通常已成形,因此除非脊椎側彎的角度過大,否則成年後通常也不太需要開刀治療。

一般而言,女性較容易患有脊椎側彎,男女比例約為1:9,且特別常發生於瘦高型的女性。具有脊椎側彎體質的患者,雖然嬰幼兒時期不一定有明顯症狀,但可能會因為後天的姿勢不良,像是駝背、坐姿不正等狀況,而使側彎角度越來越大。有些人雖然時常感到腰酸背痛,但不一定就代表有脊椎側彎,必須經由骨科醫師做檢查後確診。

知名脊椎側彎專家台大骨科陳博光醫師提醒,家中若有正在發育期的孩子,父母應多留意其站姿,如有脊椎側彎的症狀,應早日矯正治療,目前正值暑假時期,可在此時帶孩子儘快就醫做完整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