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臟也有絕症?!心臟衰竭牢記低鹽飲食

心臟也有絕症?!心臟衰竭牢記低鹽飲食

華人健康網 2015/09/30 18:00

心臟也有絕症?!難以想像「心臟衰竭」死亡率5年竟高達50%,甚至遠高於癌症發生第一名的大腸直腸癌的死亡率(35%)。一旦出現上氣不接下氣、躺著也喘、呼吸困難、心跳快、疲倦、下肢水腫等症狀,千萬別輕忽,可能就是心臟衰竭的徵象。



出現上氣不接下氣、躺著也喘、呼吸困難、心跳快、疲倦、下肢水腫等症狀,可能是心臟衰竭的徵象。

台灣,每年有兩萬兩千人因嚴重的心臟衰竭住院,每20分鐘即有1位病人因心臟衰竭住院,可說是國人心臟疾病中住院天數之首。但是許多國人,尤其65歲以上的好發性族群,卻缺乏對心臟衰竭的正確認知,因此延誤就醫。


調查:9成受訪者認為診斷出心臟衰竭,等於被宣告死期

根據一項由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所進行的「台灣壯年心臟衰竭認知」網路調查發現,高達9成受訪者認為一旦診斷出心臟衰竭,即等於被宣告死期;更有將近3分之2的受訪者對於心臟衰竭導致住院的認知錯誤,低估心臟衰竭常住院且高死亡率的嚴重性,此項調查對象為349位40歲以上者。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葉宏一教授表示,誘發心臟衰竭的危險因子包括家族史、抽菸、肥胖、不運動等。任何心臟疾病皆可能發展成心臟衰竭,如果症狀未控制好,就有可能一再發作必需住院,病況也會愈來愈嚴重。相對的,如果控制良好,也可以不必常掛急診住院。



心臟衰竭,如果症狀未控制好,就有可能一再發作必需住院。


心臟衰竭是無法完全治癒的慢性病,患者住院率高

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是指當心臟功能受損時,從心臟輸出的血液無法提供全身代謝所需,而產生的症狀。心臟衰竭本身是一種無法完全治癒的慢性病,病人住院的原因大部分都是因為呼吸困難,所以住院的目的最重要是解除呼吸困難的擾人症狀,經由檢查確認心臟衰竭的致病原因,找出潛在的危險因子,消除會引發疾病惡化的原因或危險因子、評估共同存在的疾病、給予適當的藥物減緩心臟加速的衰竭惡化,以維持心臟的功能。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醫師表示,心臟衰竭的好發族群,除了65歲以上的熟年人口外,其他心臟疾病患者、具「三高」體質,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發生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


【個案經驗分享】

1名63歲的沈胡女士,第一次感到心臟不適,是在5年前某一天在工作時,忽然因為心痛劇烈,急救後診斷為心肌梗塞。經過醫師的即時搶救以及居家療養,沈胡女士再度重返工作崗位,恢復患病前的生活。豈料今年3月到北港進香,途中再度感到劇烈胸痛併發嚴重的呼吸困難,緊急送醫急救的途中,一度停止心跳,幾乎宣告死亡,所幸後來經過搶救,得以轉入加護病房觀察,經過醫師診斷證實,沈胡女士已惡化為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患者63歲的沈胡女士,現身說法病況已經獲得控制。



心臟衰竭患者要注意均衡飲食,以及低鹽飲食、限制水的攝取量。


基隆長庚醫院心臟衰竭中心主任王兆弘醫師表示,沈胡女士經過積極治療,復原狀況良好,從一個月內反覆住院三次,到現在只須定期回診,生活狀態已恢復如罹病前常態。透過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其實有機會改變或扭轉心臟衰竭疾病的惡化。


心臟衰竭患者飲食調整 要注意低鹽飲食

基隆長庚醫院心臟衰竭中心個案管理師劉敏慧也表示,例如經由規則性的測量食物攝取量、尿液排出量,以及每日體重的數值,做好疾病健康日誌記錄,心臟衰竭病人才能清楚辨識心臟的負擔。在飲食部份要注意低鹽飲食,可以幫助心臟衰竭病人,不因為水份的蓄積引發心臟衰竭症狀惡化,所以當發生心臟衰竭的時候減少飲食中的鈉含量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因為過多的鹽份會導致身體水份的蓄積,這些水會讓心臟衰竭運作的加倍辛苦, 並且加重心臟衰竭症狀如足踝水腫、下肢與腹部水腫、呼吸困難及體重增加等。 此外,也要注意均衡飲食,以及限制水的攝取量。


搶救心臟衰竭 Time is muscle!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葉森洲醫師提醒,如果要搶救心臟衰竭,「Time is muscle!」(時間即是搶救心臟肌肉的關鍵),掌握黃金救援時間對於心臟衰竭的預後很重要,早期揪出心臟衰竭的方法主要靠心電圖、驗血,以及看心臟心肌中的酵素釋放出來的量,即可研判是否為心臟衰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