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逾半無症狀 恐延誤治療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逾半無症狀 恐延誤治療

華人健康網 2015/09/30 16:27

千萬別輕忽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嚴重性!血液腫瘤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200例白血病的新增病例,臨床上多會伴隨有脾臟腫大、貧血、疲累、食慾不振等症狀。不過,最近卻發現,有高達1/2以上的白血病病友,在確診前沒有明顯症狀,而是在健檢時,驚覺白血球數值偏高而得知,往往因此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依據病情嚴重程度可分為慢性期、加速期及急性期共3個階段,9成病人是屬於慢性期。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威宇表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是第9、22對染色體轉位,產生費城染色體和白血病致癌基因(BCR-ABL),導致血液或骨髓內不正常的白血球過度增生,進而影響骨髓造血功能的惡性疾病。且依據病情嚴重程度可分為慢性期、加速期及急性期共3個階段,9成病人是屬於慢性期。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有生機!標靶藥物助延命

陳威宇醫師指出,過去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患者,往往只能靜待骨髓移植,以求得一線生機!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如今慢性骨髓性血癌已非不治之症。且其治療與追蹤更已從過去的骨髓移植和化學治療,進入到分子醫學,也就是口服標靶藥物的時代。

事實上,根據臨床統計發現,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友在服用第一代口服標靶藥物的10年存活率,已達8成以上;且在醫藥技術的持續進步下,慢性骨髓性血癌第二代標靶藥物也已問世,存活率預計會更高。



陳威宇醫師強調,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想要有效控制病情、評估藥品療效,定期追蹤非常重要!(圖片/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威宇提供)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患者治療過程中,遵照醫囑按時服藥非常重要。


定期追蹤很重要!抽血檢測掌握療效

不過,陳威宇醫師強調,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有效控制病情、評估藥品療效,定期追蹤非常重要!醫師一般建議患者每3個月應進行1次抽血,進行分子學定量檢測,監測體內費城染色體基因檢測(BCR-ABL)的含量是否有效地被藥物抑制。

檢測BCR-ABL含量的目的,主要是因為根據2013年最新歐洲CML治療建議,一旦觀察治療3個月後,病人體內BCR-ABL含量是否降至國際標準值10%以下,或達到部分染色體緩解(PCyR),依此可預期病人能否有較好的疾病控制和存活率。



醫師一般建議CML患者每3個月應進行1次抽血,監測體內費城染色體基因檢測(BCR-ABL)的含量是否有效地被藥物抑制。

一般來說,建議在治療6個月後,體內BCR-ABL含量應降到國際標準值1%以下,或達到完全染色體緩解(CCyR);12個月後要降至國際標準值0.1%以下,或達到主要分子學緩解(MMR)較佳。而目前最理想的治療反應,則是降至國際標準值0.0032%以下,也就是幾乎測不到BCR-ABL,能夠使疾病控制穩定,確保疾病不致惡化。


【醫師小叮嚀】:

臨床研究也證實,服藥規律性較差的病人,預後進入急性期或加速期的人數,多於服用藥較規律的病人,達到治療目標的人數也較少。

陳威宇醫師也提醒,CML患者治療過程中,遵照醫囑按時服藥非常重要。若出現副作用,也千萬勿自行調整藥量,甚至停藥,以免增加復發和治療失敗的風險。建議仍應與醫師充分溝通,再決定調整與否較為合適,才能與疾病和平共處。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