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性更年期!睪固酮低落罹三高機率高

男性更年期!睪固酮低落罹三高機率高

優活健康網/ 2012/08/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當中年男性開始出現容易疲勞、心情沮喪甚至幸福感全失的情形,就要當心是睪固酮低落導致的男性更年期,必須盡快就醫治療,以免影響到身心健康。此外,根據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廖俊厚的最新研究發現,睪固酮低落的患者罹患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三高」的代謝症候群機率,較睪固酮濃度正常的人還要高出許多,若能適時用藥治療,則可降低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這份研究日前已發表於英國《The Aging Male》期刊上。

廖俊厚醫師針對社區237名男性進行研究,透過抽血檢驗,發現其中91名男性血液中睪固酮的濃度低於正常人23%;若讓這些睪固酮低下的男性補充一單位的睪固酮,則可以降低15%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此外,醫師也發現,以代謝症候群的因子(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與總睪固醇濃度比對,每多一項因子,則睪固酮的濃度越趨減少。換言之,當睪固酮濃度越低時,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會更高。

廖俊厚醫師指出,睪固酮濃度是男性體內重要的賀爾蒙,其濃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降低,下降速度因人而異,每年約下降1至2%。今年五十六歲的李先生,約三年前開始發現工作容易疲累,同時血壓、血脂和血糖也開始飆高,於是到醫院求診。經醫師檢查發現,李先生體內的睪固酮濃度果然比較低,在醫師指示下補充睪固酮後,生活品質已有顯著提升。

廖俊厚醫師表示,國內罹患代謝症候群患者的年齡逐漸下降,提醒本身罹患三高代謝症候群的男性,務必注意體內睪固酮濃度的變化。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男性睪固酮濃度低,還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而體內的血清發炎指數(serum CRP)也會變高。廖俊厚醫師提醒,男性更年期不容易察覺,民眾可透過「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的睪固酮低下症問卷」自我檢測,如符合三項或以上的症狀,應就醫檢查睪固酮濃度,若低於12(nmol/L)或346(ng/dl)即可確定進入男性更年期。

01.jpg
2012-8-22 10:50


圖: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廖俊厚解釋睪固酮低落與男性更年期的關聯性。(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