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再發肺癌風險高!電腦斷層檢查緊盯不放

再發肺癌風險高!電腦斷層檢查緊盯不放

華人健康網 2015/09/25 12:20

肺癌無論在惡性腫瘤發病率、死亡率都是第一位!值得注意的是,肺部一側罹癌,雖然治療後已控制,但是日後另一側肺部也有可能出現原位肺癌。換句話說,發生這樣的情況,除了環境惡化及個體基因的異常是可能原因之外,更顯示,危險族群都應該定期接受電腦斷層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力抗肺癌!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張益誠主任表示,肺部一側罹癌,雖然治療後已控制,但是日後另一側肺部也有可能出現原位肺癌。

1名70歲的蕭姓女士,9年前因肺癌第IA期切除右上肺葉,經過5年定期追蹤,確定肺癌無復發。雖然重大傷病卡過了有效期限,病人仍依照醫師建議,每年接受電腦斷層檢查;2年前,在左上肺發現一個6mm的霧狀陰影,經過兩年的追蹤,陰影僅小幅變大為7mm;在醫師建議下切除部份左上肺葉,證實為左上肺原位癌,治療預後良好。


肺癌治療緩解5年後,每年仍需接受電腦斷層檢查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張益誠主任表示,癌症的形成與個體基因及所受到內外在的傷害有關,一側有了癌症,另一側擁有相同基因暴露且相同環境,在之後也產生癌症並不意外。肺癌也存在相同情形,肺癌病人在第一次罹癌治療後,且長期存活的情況下,再發生第二次原發性肺癌之比率約有10%。

肺癌病人並沒有辦法如乳癌,可能進行預防性切除,重要的是進行定期檢查。目前建議是在肺癌治療緩解達5年後,每年仍需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美國建議一直追蹤檢查到79歲為止,此數字是根據平均餘命所做的建議。



肺癌病人並沒有辦法如乳癌,可能進行預防性切除,重要的是進行定期檢查。


再度發生肺癌,早期發現可小範圍切除

張益誠醫師表示,針對肺癌的治療,由於肺部切除無法再生,若是每次均切除一個肺葉,再度發生肺癌時,未必能夠再度手術。若是早期發現,目前可考慮較小範圍之切除,治療效果並未有太大差異。由於低劑量電腦斷層的推廣,許多小於1公分毛玻璃狀病變,已經可接受小範圍切除,優點是能在保留較多肺功能下,又不犧牲治療效果,病人可能有很高的機率可以長期存活。更重要的是,一輩子都需定期接受肺部電腦斷層檢查。


低輻射電腦斷層劑量低,患者可以安心

許多人對於長期需要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有所疑慮,其實,目前低輻射電腦斷層劑量是約60張胸部X光的劑量,在新一代機器,可降低到20張左右的劑量,患者可以安心。

除了肺癌以外,曾經罹患其他癌症的病人,例如乳癌、口腔癌、大腸癌之病人,肺部產生第二癌之風險,也較一般族群高。在醫院診斷之個案,有越來越多產生第二癌、第三癌的病人。提醒這一些患者都需接受電腦斷層檢查。


【健康小叮嚀】:

提醒預防肺癌的方法包括:戒菸、避免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避免暴露在空氣污染環境中,還有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以及避免接觸會引起癌症的有毒物質,如重金屬等,還要維持規律適量的運動。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