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時間騎自行車 尿道炎攝護腺炎激增

長時間騎自行車 尿道炎攝護腺炎激增

華人健康網/ 2012/07/18

放暑假是運動旺季,尤其喜歡騎自行車的人,往往一騎就是半天一整天,結果在炎熱的夏天長時間騎乘,加上所穿衣物為貼身競技型的材質,或座墊較硬角度設計良,久而久之「小弟弟」會摩擦生熱與受到壓迫,若是再加上未注意隨時補充水分,就容易好發尿道炎、攝護腺炎,甚至尿路結石。

林儒廷醫師建議,騎車時最好每隔1至2小時即應該休息10分鐘,而且最好與其他運動輪流進行。

書田泌尿科醫院泌尿科主任林儒廷醫師表示,每到夏天尿路結石的患者就會比平時多增加1至2成,經過詢問才赫然發現,其中不乏騎鐵馬愛好者,有的人喜歡挑戰數十公里的距離,一騎就欲罷不能,屁股就不肯離開自行車的座墊,而且可以像駱駝一樣,不吃不喝,結果長時間下來,即開始出現泌尿道感染、腰側疼痛等症狀。

泌尿系統就像是人的下水道系統,必須保持通暢,一旦阻塞,就會滋生蚊蠅,最終導致建築物腐杇、毀壞。人也是一樣,結石一旦阻塞集尿系統,會造成腎臟水腫,久而久之,腎臟功能衰竭,甚至尿毒症。而且結石上面容易附著,滋生細菌,即使長期使用最好的抗生素也難以根除感染。因此,反覆尿路感染,也應仔細檢查有無 尿路結石的可能。

較大的結石,必須用體外震波碎石,或內視鏡的方法將石頭擊碎才有辦法,若是較小的結石(小於0.5公分),只要多喝水,9成以上的結石是會自己排出來的,也不須要靠偏方如吃化石草來除石。

此外,長時間騎自行車也有可能壓迫攝護腺,導致急性發炎。可能因為座墊狹小、材質堅硬,使得位於會陰部上方的攝護腺受到擠壓刺激,長時間下來就會引起攝護腺發炎,嚴重者壓迫到性神經,甚至可能導致陰莖勃起困難等性功能障礙。

林儒廷醫師建議,騎車時最好每隔1至2小時即應該休息10分鐘,而且最好與其他運動輪流進行,例如可以適度游泳或跑步取代自行車,同時注意騎自行車要不斷變化姿勢,不應該長時間維持坐在座墊上的姿勢,即使是休息也不要一直坐在座墊上,避免壓迫攝護腺。以及要注意多補充水分,促進新陳代謝,避免泌尿道感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