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肚男不Man!睪固酮濃度不足 腰圍越粗、性慾越低

大肚男不Man!睪固酮濃度不足 腰圍越粗、性慾越低

NOWnews/ 2012/08/21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男人Man不Man,看腰圍就知道!根據國內一份最新研究發現,有代謝症候群的男性,體內的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濃度,要比一般人低上23%,且又以腰圍越「突出」者越明顯,易有精神差、注意力不集中、性慾低落等症狀;門診中就有20出頭、體重100多公斤的年輕男性,因過度肥胖,提早進入「男性更年期」停機。

這項研究由新店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廖俊厚主持,透過抽血檢測237名國內男性的總睪固酮(Total testosterone)濃度,結果發現,其中91名罹患代謝症候群的男性,濃度比其他人低了23%。

廖俊厚表示,睪固酮濃度越低,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也越高,研究交叉比對更發現,在「肥胖」、「血糖」、「膽固醇」、「血壓」和「腰圍」5大關鍵因素當中,又以「腰圍」跟睪固酮濃度高低的關聯性最為明顯,腰圍越粗、睪固酮濃度就越低下。

國內代謝症候群的族群,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泌尿科門診常見,不少還沒有40歲,卻已經容易疲倦、沮喪、性趣缺缺甚至勃起功能障礙的年輕男性,排除先天性內分泌問題,絕大部分都是過度肥胖、腰圍驚人。

高醫泌尿科副教授王起杰說,睪固酮低下是步入男性更年期的徵兆,根據台灣男性醫學會2006年調查,國內40歲以上男性有24%出現更年期症候群,換句話說,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開始感覺幸福感消逝、疲勞、情緒沮喪、肌肉強度減弱、骨質流失及貧血等症狀。

男性更年期不易察覺,一般需要藉由觀察臨床症狀及抽血檢查,可先透過問卷自我檢測,若出現3種以下症狀,再至泌尿科或家醫科抽血檢查總睪固酮濃度,只要低於12nmol/L或346ng/dL,則需注意並更進一步檢測。

廖俊厚強調,研究顯示,只要補充總睪固酮濃度一單位,就可降低15%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補充方式,平常人可透過適量運動和均衡飲食來改善;若是嚴重低下者,則可透過口服藥、針劑或凝膠補充,不過,口服藥因有肝毒性一般較不建議使用,以效果而言,長效型的針劑跟每天擦的凝膠是比較好的方式,但健保未給付,須自費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