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打哈欠「波」一聲 小心是顳顎關節盤異位

打哈欠「波」一聲 小心是顳顎關節盤異位

健康醫療網  2015-01-05 12:45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徐書蘋報導)

[attach]35792[/attach]

一位37歲的郭老師,顳顎關節出現異聲已有數年,最近因為所帶的班級即將升學,課業壓力變大,郭老師開始睡不好,而且磨牙問題加劇;某次打哈欠時,聽到「波」的一聲,左邊臉部開始痛到嘴巴開不大,且張口時會往一邊歪斜,至牙醫診所詢問後,被轉診至奇美醫學中心口腔外科治療。

收治郭老師的奇美醫學中心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于錫倩指出,檢查後發現,郭老師的左側顳顎關節盤異位,且併發肌筋膜疼痛,在藥物治療及咬合板治療下,並搭配物理治療及緩和運動後,郭老師的症狀均已得到緩解。

于錫倩醫師指出,顳顎關節障礙常見的症狀包括張口閉口有異聲、張口疼痛、咀嚼時顏面疼痛、張口受限、張口歪斜、下顎無法咬回固定的位置或下巴脫臼、顏面肌肉痠痛、頭痛、脖子肌肉痠痛、耳朵內疼痛或耳鳴。

至於顳顎關節疼痛的治療;于錫倩說,會先做檢查,確定關節和肌肉疼痛的部位、張口受限的程度,以及排除因牙齒造成的感染或外傷,再做物理治療;並會教導戒除不良習慣或姿勢,視情況給予熱敷或藥敷處置,且會給予消炎止痛劑或肌肉鬆弛劑幫助減緩疼痛。對於不適當的咬合干擾點進行修整,或用咬合板減少夜間磨牙,若保守性治療無效,可考慮進入手術治療,包括關節沖洗,玻尿酸關節腔注射,關節鏡手術及其他顳顎關節手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