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他魚刺哽到硬吞白飯 竟卡在肛門口!

他魚刺哽到硬吞白飯 竟卡在肛門口!

優活健康網 2015/09/16 16:5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01.jpg

許多人都有誤吞魚刺的經驗,但可別聽信偏方,認為喝醋、吞飯就能軟化魚刺,當心這些方法會讓情況更嚴重!一名中年男子,早上如廁時,忽然覺得肛門口劇痛難耐,趕緊前往部立南投醫院急診室就醫,經醫師診視後,赫然發現,有一約3公分長的魚刺卡在該名男子肛門口,急診醫師在局部麻醉後,迅速移除該異物,男子疼痛感瞬間消失。原來他回想幾天前曾被魚刺哽到,當時吞白飯想把魚刺吞下肚,沒想到卻造成更大的傷害。

南投醫院急診科陳安家醫師表示,通常民眾不小心吞入魚刺後,便會感到不適,至急診室求診,如果急診醫師無法目視移除該異物,即會將病患轉介至耳鼻喉科或是腸胃科藉由內視鏡診療,確認是否有異物需要處理。


誤吞魚刺別輕忽 當心腸穿孔

南投醫院消化道專科洪弘昌醫師進一步說明,民眾吞入尖銳物品時,就有可能卡在食道轉折狹窄處產生併發症,如果異物通過食道進入下消化道後,雖然大部分的異物都可以因此就順利跟著糞便一起排出體外,但是還是有少部份病患會產生腸穿孔,造成急性腹痛至醫院求診。

據統計,最常被民眾誤食的異物,除了魚刺與雞骨頭之外,還包括藥物的外包裝、假牙、還有硬幣。雖然,一般十元大小以下的鈍物都可以順利排出,但洪弘昌醫師提醒民眾,如果不小心吞入尖銳物品,仍需注意有無急性腹痛症狀產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