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急性化膿性脊髓炎】小百科!

認識【急性化膿性脊髓炎】小百科!

急性化膿性脊髓炎(acute suppurative myelitis)極為罕見,是由急性化膿性感染後引起急性脊髓炎症,本病常並發脊髓內膿腫。


急性化膿性脊髓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直接由於脊髓鄰近組織感染,如脊椎槍彈傷所致的開放性感染性傷口;也可通過血源性感染,如來自胸腔內感染、心內膜炎、齒齦或牙周膿腫、子宮或闌尾炎切除後以及臀部癤腫等,引起急性脊髓炎症。

較少數病例是醫源性感染,由神經外科手術所致,極少數病例由中樞神經系統侵襲性診療操作引起。

(二)發病機制

脊髓鄰近組織急性化膿性感染後累及脊髓。急性期脊髓腫脹、軟化、充血、白細胞浸潤;脊髓內神經元變性或消失,小膠質細胞增生。

急性期後可漸漸形成脊髓內膿腫,並有膿腔壁形成,其周圍可有輕度或中度的炎性細胞,脊髓內的上、下行傳導纖維均可因神經元軸突輸送的營養障礙而退變。


急性化膿性脊髓炎的症状

本病多累及胸段脊髓,最初有畏寒及發燒,出現根性疼痛,迅速發展成截癱,一般數天內即達症状的高峰。損害平面以下感覺完全缺失,並有大小便括約肌障礙,腦膜及脊神經根刺激性症状明顯。

實驗室檢查可見外周血中白細胞明顯增高,以中性粒細胞為主,血細菌培養陽性。腰穿腦脊液細胞數增多,椎管呈完全或不完全的梗阻,蛋白增高,糖和氯化物降低。脊髓碘劑造影或脊髓MRI可以肯定膿腫的確切位置。

本病診斷要點:於全身或局部化膿性感染後起病,高熱,截癱、大小便功能障礙,血細菌培養陽性。


急性化膿性脊髓炎的診斷

急性化膿性脊髓炎的檢查化驗

1.急性期周圍血象白細胞(WBC)計數明顯增高,以中性粒細胞為主,可出現不成熟細胞。

2.腦脊液(CSF)外觀渾濁、膿樣,白細胞計數在1000~10000/mm3,少數病例更高,以中性粒細胞為主,可占白細胞總數的90%以上。有時膿細胞集積呈塊狀物,此時塗片及致病菌培養多呈陽性。偶有首次腰穿正常,數小時後複查變為膿性。蛋白升高,可達1.0g/L以上。糖含量降低,可低於0.5mol/L以下。氯化物含量亦降低。

3.細菌抗原測定 常用的方法有聚合酶鏈反應(PCR)、對流免疫電泳法(CIE)、乳膠凝集試驗(LPA)、酶聯免疫吸附試驗(ELISA)、放射免疫法(RIA)等。

4.其他選擇性的檢查項目 包括:血常規、血電解質、血糖、尿素氮、尿常規。

1.X線攝片檢查 急性化膿性脊髓炎患者胸片特別重要,可發現局部膿腫。

2.脊髓碘劑造影或脊髓MRI檢查。


急性化膿性脊髓炎的鑒別診斷

應與急性硬膜外膿腫鑒別,後者常在急性細菌性感染後3~4周形成,有明顯而劇烈的神經根痛,脊柱壓痛明顯。腰穿壓頸試驗(Lumbar puncture)陽性。


急性化膿性脊髓炎的併發症

可造成脊髓或神經根損害而導致癱瘓和尿便障礙。脊髓不同部位損傷,造成不同平面的截癱。


急性化膿性脊髓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預防脊髓鄰近組織感染累及脊髓。

2.嚴格執行診療操作常規,預防由神經外科手術及診療操作所致的醫源性感染。


急性化膿性脊髓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應選擇適當而足量的抗生素,多立即採用廣譜抗生素聯合應用。如果脊髓碘劑造影或脊髓MRI可以肯定膿腫的確切位置,應行切除術,並做膿腔引流,以期膿腫局限,改善預後。

(二)預後

常可遺有不同程度感覺障礙、癱瘓和尿便障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