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汗斑中西醫治療》夏天易生汗斑擦洗不掉得採外治法

《汗斑中西醫治療》夏天易生汗斑擦洗不掉得採外治法

台灣新生報/ 2012/08/20

夏天,有些人皮膚出現褐色、淡黃色或深色斑,這種斑無法擦洗去除。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這就是民眾所知道的汗斑,汗斑常出現在熱愛活動、出汗多的人身上,於是有人認為,汗斑是汗水刺激皮膚所引起,其實並不然,這是由糠秕孢子菌所引起,治療以外治法為主。


林醫師指出,這種菌屬皮膚淺部真菌,侵犯皮膚角質層就會引起汗斑,醫學上稱為「花斑癬」,一般不會致病,在傳統中醫稱為「紫白癜風」、「赤白癜風」,中醫認為,這種病症多由臟腑積熱、感受暑濕、最後鬱於皮膚以致濕熱生蟲所造成。


林奕良醫師進一步指出,營養不良、體質虛弱、有糖尿病、長期外用皮質類固醇激素、不注意清潔衛生及多汗的時候容易發生汗斑,成人汗斑較常發生於胸、背、頸、上臂、腹部等地方,一般多半為淡黃色或褐色色素斑,上面可能覆有糠狀鱗屑,患者常沒有自覺症狀,部分患者會有搔癢感,常持續數年,冬天症輕夏天症重,自愈或治癒後很容易復發。


中醫療法多以外治為主,古籍《本草綱目》治療皮膚汗斑的方法包括藥物煎水外洗、浴擦,或藥材研成粉末後以布包藥摩擦,或醋調外塗,或取薑片擦熱等,這些都有促進皮膚血液循環、加強汗液排泄通暢,有利於提高局部抗病能力,這些藥物也對癬菌有抑制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患者屬於濕熱體質,常出現口乾欲飲、心煩易怒、口苦便結、小便偏黃、舌苔黃膩且舌質偏紅等症狀,則汗斑多難以改善,必須連體質一併調整,可使用龍膽瀉肝湯合導赤散,加蒲公英、茵陳來加強清熱利濕,可加速汗斑減退並減少復發的機會。


林醫師建議,預防汗斑發生應注意個人衛生,做到勤換洗衣服、不要穿著被汗水浸濕的衣褲、經常洗澡、保持皮膚清潔等好習慣。有化妝習慣的人在夏日宜素淡,以免影響局部皮膚排汗及散熱功能,同時減少黴菌生長、繁殖的有利條件,這樣才能降低汗斑發生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