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郵件訂單遭監控 錢進了駭客帳戶

郵件訂單遭監控 錢進了駭客帳戶

2015-09-15 02:35:3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一家腳踏車零件企業月初報案指出,合作的西班牙廠商匯出近百萬貨款卻遲遲收不到貨,聯繫台灣公司才知道遭駭客攔截電子郵件,貨款早已匯到駭客掌握的帳戶裡。受害企業無奈「出國參展恐怕得掛上澄清聲明」,否則商譽受損洗不清。

彰化縣中小企業多,彰化警方這一年來幾乎每個月都接獲民眾報案,遭IP位址在國外的駭客潛伏監控電子郵件,國外買家付款到駭客的帳號後,對方就此消失,都是遲遲沒收到貨品與台灣賣家電話聯繫,雙方才發現掉進陷阱,損失從百萬到千萬都有,流失客戶更是得不償失。

警方調查,中小企業最常以電子郵件與國外賣家聯繫,駭客看準買賣雙方少以電話及簡訊確認,時差讓雙方難立即接觸,近幾年鎖定中小型企業下手,以釣魚網站郵件誘使業者點選,竊取電子郵件帳號密碼後進行潛伏監控,暗中觀察雙方交涉付款細節,攔截信件後,以賣家口吻要求對方匯款到特定帳戶。

駭客分工精細,各種語言及用語都能模仿,仿照買賣方信件交流的方式,招呼語、稱呼及用字等細節都讓人信以為真,取信買家匯款。警方建議企業若有大筆金額交易,應以電話確認為佳,並定期更新電腦資訊安全防護軟體,不要點選不明郵件的連結。

彰化一家腳踏車零件企業受害,西班牙買家損失3萬元美金,起初對台灣業者相當不諒解。業者表示,只能與買家分擔損失,否則可能損失長期合作的廠商,甚至賠上商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