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汗斑中西醫治療》免疫力差汗斑易上身

《汗斑中西醫治療》免疫力差汗斑易上身

台灣新生報/ 2012/08/20

免疫力較差、皮膚保護能力較弱的人特別容易得汗斑。


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德朋表示,汗斑多為黴菌皮屑芽孢菌引起,有些人甚至合併毛囊炎。像免疫性疾病患者、接受過化療的患者、糖尿病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都較容易產生黴菌性疾病。


曾德朋醫師指出,皮屑芽孢菌不但會造成汗斑,也可能造成頭皮屑、毛囊炎、脂漏性皮膚炎等疾病。汗斑多半出現在皮膚皺摺處、前胸、後背、胯下、腋下等部位,女性內衣悶濕之處也常會出現汗斑。汗斑一遇到熱,就容易泛紅。治療上以抗黴菌藥物為主,療程大約兩星期到一個月,有時黴菌雖然消失大半,但皮膚顏色需要一、兩個月以上才會逐漸恢復正常。


在悶熱、潮濕環境下,不但肌膚角質層容易軟化、受到破壞,黴菌也可能大量滋長。建議汗斑患者最好選擇吸汗衣物,盡量保持肌膚乾爽,以免汗斑進一步擴散。


有的人怕髒,一天到晚洗澡、洗臉。曾德朋醫師另提醒,洗澡、洗臉過於頻繁,反會傷害肌膚免疫力。一般人身上多半帶有一些黴菌、細菌,這些黴菌、細菌與身體免疫系統和平共處,就好像一支常備外籍傭兵,與免疫系統一起對抗外來侵略,教導免疫系統辨識敵友。一旦清除所有黴菌、細菌,肌膚表面生態出現變化,免疫力就會大受影響,此時汗斑等疾病反而更容易擴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