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西風吹來PM2.5 埔里空汙拉警報

西風吹來PM2.5 埔里空汙拉警報

2015-09-15 02:45:09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01.jpg
2015-9-15 10:52


南投縣埔里鎮為盆地,髒空氣擴散不易,每到秋冬常見灰濛濛一片,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最近開始準備啟動空污防治工作。 本報資料照片

才剛入秋,埔里人的夢魘又要開始了!南投縣埔里鎮因盆地地形,髒空氣擴散不易,加上近日吹西風,從下午到夜晚,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飆高,上周六日晚間更飆到紅色危險級,連臭氧也罕見超出警戒值,敏感性族群也出現鼻子、喉嚨不適等現象,部分小學提醒小學生戴口罩,對抗空汙大作戰再度啟動。

從上周五開始,一連三天埔里從傍晚開始,持續到晚間,PM2.5濃度不斷攀高,埔里PM2.5空汙減量自救會觀察,近日吹西風,將西部地區的汙染物吹向埔里,導致濃度飆高,近日的臭氧指數每到下午2時起開始破百,甚至還突破120數值,超過警戒值,是過去罕見情況。

埔里PM2.5空汙減量自救會志工表示,去年焦點都放在PM2.5,較少關注在臭氧上,最近觀察到的臭氧數值異常飆高,因臭氧是石化工業、汽機車等排放廢棄物、經由陽光照射後,產生光化作用,通常是細懸浮微粒PM2.5飆高後,臭氧才會跟著飆高,且臭氧超過警戒值,下雨恐將成酸雨,對皮膚有直接傷害,但PM2.5則是慢性殺手,在短時間內看不出傷害。

埔里空汙自救會已培訓志工,明日起到各學校進行空汙宣導,也將協調埔里鎮公所,希望提倡中秋不烤肉,降低空汙。

返回列表